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锻造团队精神 拓展个人潜能

来源: ; 发表时间:2003-09-03;点击:
          8月30—31日,我院02级MPA全体同学参加了在北京昌平虎峪园林山庄举办的拓展训练,同学们完成了规定训练课程,实现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发现自我、挖掘自身潜能的预定目标,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拓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英文为Outward Bound,意思是一艘小船离开安全的港湾,驶向勇敢的探险旅程,去接受一个个挑战,战胜一个个困难。继北京大学01级MPA拓展训练取得圆满成功之后,拓展训练已经作为北京大学MPA教育独特而富有魅力的课程,丰富了MPA教学实践,对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全面发展的现代公共管理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拓展训练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李成言书记、周志忍副院长、迟行刚副书记和包万超老师亲临训练基地看望同学们,与同学们吃住在一起,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训练情况,解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训练休息期间,领导和老师与同学们共娱共乐,充分体现了浓浓的师生情谊,为拓展训练平添了许多激动和精彩。
 
          拓展训练准备阶段别具特色。总教练先按要求将所有学生平均分成8个队,每队配备一名专业教练。然后在40分钟时间内,要求各队自行确定队名,自行设计、制作队旗、队徽,创作队歌和队训,并在相互介绍和熟悉的过程中确立本队的组织文化,建立本队管理机构,确定协作、行动和议事规则。分组活动体现出效率精神,训练团队在管理、组织和成员交流、融合方面的能力。展示活动中,各队成员士气高昂,群情振奋,誓词震天,掌声雷动,展现了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组织文化。
训练科目分团队协作、双人合作、单人突破三种。
 
           团队协作科目包括“智过电网”、“勇过鳄鱼湖”,主要训练团队在团结协作中计划、安排、协调、组织和集体配合的能力。在训练中,各队严格遵守训练规则,表现出极高的团结协作能力,全部以远低于规定时间的好成绩,顺利完成任务。
 
          双人合作科目是“双人攀天梯”,“天梯”的设计使单人根本无法攀登,只有在掌握一定的技术条件下,双人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这一科目。这项科目消耗体力最大,对合作队员的心理挑战和能力考验也比较大,在“困境”中,队员切身体会到合作与信任的价值。
 
          单人突破项目包括“高空单杠”、“高空速滑”、“攀岩”和“信任背摔”。高空项目训练队员突破“垂直极限”,克服恐惧心理的能力,培养队员在危机时刻沉着冷静、勇敢抉择、大胆行动的良好心理素质。“攀岩”则挑战人的极限体能,让队员感悟体能是人最宝贵的资源,体能的蓄积就是人生财富的道理。“信任背摔”揭示了信任的价值和奥秘,在选择背对队员高空摔坠的刹那,人已经将生命托付给自己的队友。单人突破项目对人的心理震撼是巨大的,对体能和快速掌握技术的能力要求严格,最能检验出人自身的某些弱点,在严格的科目训练规则面前,人们重新发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心理上的跨越和经验、能力上的拓展。
 
          虽然是单人突破项目,集体的力量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在团队的鼓励、支持和关怀下,那些在体能和心理弱点面前束手无策的队员,获得了超越自我的勇气和动力。最感人的是在“高空单杠”科目训练中,一名女同学登上高台后,深深陷入恐惧之中,站在那里很久不敢跳跃抓杠,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下面的同学大声呼喊她的名字,为她鼓劲儿、加油,在大家的鼓励下,女同学终于大喊一声,腾空跃出,牢牢抓杠,胜利完成这一科目,实现了她人生的第一次重要跳跃。
 
          每项科目结束后,各队都要进行一次总结。在总结座谈中,队员坦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分享经验与感悟,相互思维碰撞、脑力激荡,实现了心理和能力的二次拓展。所有队员的发言要点都记入训练日志,经各队队长汇总后,在训练结束总结大会上与全体同学共同分享本队的体会和认识。
 
          30日晚,“北大MPA之夜01、02级联欢晚会”把拓展训练的气氛推向高潮,北大02级MPA足球队、篮球队、拉拉队、乒乓球羽毛球俱乐部、学习沙龙、各拓展训练队都表演了自己的节目,王严、袁园等同学朗诵了孙鸣鹤同学专为拓展训练作的诗……院领导和老师、01级和02级同学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在乐曲声中载歌载舞,激情飞扬,欢声笑语穿越丛林,划破夜空,回荡在崇山峻岭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