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融合 信任 超越

来源: ; 发表时间:2009-05-11;点击:
       5月7日-8日,2009级MPA集中班同学到密云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体验式训练。
         7日上午,集中班同学带着兴奋与急切的心情,一路高歌来到密云训练基地。在与培训师进行简单的见面后,开始了培训的第一个项目“破冰”。集中班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前几天的相处,彼此都有了初步的了解,破冰项目,通过同心杆、悄悄话、组建团队、自我介绍等形式,让大家进一步打破隔膜,增加了相互的了解,建立相互信任,营造了良好的团队气氛。
         此后的时间,同学们分为“飞鹰队”、“霹雳队”进行了信任背摔、跨越断桥、高空抓杠、孤岛求生等项目的训练。从“破冰”消除陌生,到“空中断桥”超越自己,再到“信任背摔”、“孤岛求生”相信伙伴,每一个项目的侧重点虽然不同,但是都带给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和启发,让同学们懂得了团队项目不是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的完成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

         在孤岛求生项目中,飞鹰队的同学面对苛刻的要求,看似无法完成的目标,不放弃、不抛弃,不泄气,积极寻找办法,努力探索途径,以救人为第一目标,发挥团队力量,用了21分钟顺利完成了任务。任务结束后,同学们无不感慨地说,团队的力量真的是无限的。虽然项目中,团队有盲人、有哑人,但是他们完成了健全人或许都完不成的任务,这正是团队的力量和神奇。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大家都能像在“孤岛求生”中一样,手紧紧握住、相互扶持,我们就能成为一个团结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团队。
         在高空抓杠项目中,霹雳队一名个子比较矮的女生,面对在平地抓都有困难的单杆,她第一次抓杆没有成功,但她没有退缩畏惧,而是勇敢的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主动要求再跳一次,终于在第二次抓杆时,成功地抓到了杆。她的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个人,激励我们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不要轻易对自己说不可能,而是要勇敢地去面对,去超越自己。

         海难逃生项目,带给每个人的更多是感动。项目要求所有的队员都翻越一堵4米多的高墙。而集中班同学以女生居多,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同学们采用了搭人墙的方法。为数不多的男同学,搭成三层人墙,咬紧牙关让同学们一个一个踩在自己肩头,翻过高墙得以求生。翻过墙的同学,则从上面用力拉下面的同学,最后大家全部翻过了墙。许多男同学的肩膀都被踩红了,有的手擦了皮,但大家似乎都没有注意到,而是为集体的成功而欢呼雀跃。
         短短的两天时间,留给同学们的不单单是许多精彩难忘的瞬间,更多的是启发与思考,相信2009级MPA集中班的同学都会满载着两天中收获的精神财富在前进的方向上乘风破浪!
 
2009级集中班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