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乘风“政”当时,筑梦“管”未来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3;点击:

卷首语: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作为教育部委托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单位之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聚焦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目标,认真做好骨干计划招生培养工作。自2018年项目启动,共招录两届定向新疆少数民族骨干计划MPA学生,第一批学生已完成北大集中一年的学习,当前处于在岗工作实践学习阶段,2019年9月,我们迎来了第二批来自新疆各个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自开学以来,同学们在班级建设、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和实践调研等诸多方面表现优秀,让我们一同来感受他们的风采吧!

01 初见·相见恨晚

班级成立伊始,同学们积极参加课程和活动,尤其在班委会正式成立以后,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大家相互了解相互帮助,从陌生到熟悉,情谊不断加深,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新生见面会,不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也为我们更好地确定学习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奠定了基础

 

第一次班会,我们选举正式班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同学开展了主题庆祝活动。同学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

前往昌平区龙脉温泉拓展基地开展为其两天的拓展训练,这是一次突破自我、战胜自我的团队大熔炼,为新生们融入集体形成团队起到了积极作用

组织香山行的团建活动此次登山团建不仅从体力方面有效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力,也增进同窗情谊

 

02 聚焦·知识海洋

北大是学习求知的乐园。同学们除了完成公共管理相关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外,北大丰富的学习资源也都向他们开放,他们可以旁听或选修学术型研究生、MPA普考生班以及IMPA或MPP国际留学生的课程,也可以旁听或选修校内其他院系的课程。多元化的选择给学员自主学习、自我提升提供了广阔的渠道,也促进了班级同学与其他学生的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培养新疆班同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学院特别加强案例教学手段,并开设了专题论文写作课程,2019年我们在北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创新性的机构,组织学员前往开展社会调研。比如:通过实地考察,授课老师指导学生怎么将公共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去分析调研地的管理创新,撰写有质量的专题性案例。

在谈到在北大学习的感受时,副班长许婧慧说:“在北大,我听到过各个不同领域学术大咖的精彩演讲,现场领略过‘大神’的风采、参观过‘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了主旋律电影《攀登者》并参加了北京大学放映暨主创见面会……我第一次见识了世界,开拓了视野,身为新疆人,身为北大人,真的是荣幸之至!”
 

个人作业、小组作业……MPA课堂的节奏那是充实丰富啊
 

参观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不放过任何一次课堂讨论的机会
 

熬夜准备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北京大学扶贫研究所的调研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赴朝阳区东坝乡社会实践

03 体验·课外式教学

同学们不仅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还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的各种活动。心理剧演出、校园公开赛、“国风燎原”汉服体验活动、中国科幻大会、北京论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拓展和延伸,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也对于提升多元化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与心理剧演出
 

校园公开赛也有我们的身影

 

 

“国风燎原”汉服体验活动认识了兴趣广泛的留学生

 

中国科幻大会让我们开拓了眼界

 

 

北京大学朗诵协会的表演活动让同学们感悟到了朗诵的魅力
 

北京论坛志愿者服务工作的体验也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MPA学院篮球联谊赛
 

元旦晚会表演朗诵节目《致以共和国的敬礼》
 

他们在各项活动中脱颖而出,厚积薄发,取得优秀的成绩。这与每一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更与班级体的凝聚力紧紧关联。一次又一次的齐心协力,披荆斩棘。未来,他们无所畏惧,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04 感悟·北大求学记

 

重返校园,我们都要努力奔跑(张敬凯)

时间如白驹过隙般匆匆,来到我们心驰神往的北京大学已经两个多月了。在这里,我们呼吸着燕园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未名湖的美景,汲取着北大一百二十多年历史积淀而成的民主和自由精神,感受着北大博大精深和有容乃大的学术氛围。在这里,政管学院领导的关怀与宽容、老师们的博学和善解人意,同学间的团结和互助,给了我们温暖和学习的动力。每一幕都是一幅纯粹而干净的画面,这一切的美好与安然,对于重返校园的我们,是陌生的也是憧憬的,因为我知道,我们即将在这里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

2019级新疆班同学张敬凯。

 

 在这里,“新疆班”承载了上级党委的关怀和嘱托,肩负着光荣使命,责任重大。在这里,我们克服专业知识的浅薄、地域年龄的差异,抱着强烈的求知欲,所做所为都关乎学习,关乎成长,更关乎未来。在这里,我们学习了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分析、民族地区发展等课程,为今后的工作打下来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与来自全国全世界各地的学子们一起学习,交流合作,并肩作战,向自己的目标努力靠近,我们的人生将在此升华。

非常感谢每一位同学的真诚与付出,这是一个新的集体,我们都要开始扮演新的角色,有了你们每个人的正能量,我们这个班才能如此团结与积极,我想,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是快乐的、骄傲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吧,相信我们会收获未来,走的更高、更远!

 

北大小记(许婧慧)

“燕园画卷美不胜收,恰似你将要留在这里的青春年华。”每次当我点开北大官网的首页,就被这句话深深的吸引。是呢,如果将来有机会到这个园子里去,去聆听学者的经典见解、在未名湖畔翻阅那比我年岁还大的书籍、到百年讲堂聆听世界名曲、坐在阳光洒满的教室听课,那该多好。然而对于我这个小小的基层扶贫干部来说,每天的时间已经被工作排的满满的,虽然有一个考研究生的计划,但是只能无奈的被放到了2020年后实施。没想到,就在2018年10月份,忙碌着工作的我看到自治区下发招录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信息,即使距离上交材料截止时间仅剩几个小时,我还是没有丝毫犹豫,在报名学校那一栏,庄重的写下了北京大学的名字。

回想起复习的那段日子,其实在10月底报名结束就开始了,到12月份考试,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异常艰辛,因为恰逢年底,扶贫、民政等各种检查袭来,每天的工作压力、学习焦虑围绕着我,但是因为是北大,不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我还记得3月份查成绩时的异常紧张、出复试名单前的辗转难眠,幸好,最终我和北大有了关联,我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学子。
 

new image - u1upq

2019级新疆班同学许婧慧

 

不知不觉,在这个园子已经呆了三个多月了,从佩戴校徽时郝平校长说“戴上校徽,从今天起你就是北大人”时的激动,到燕继荣老师坚持给我们申请校内宿舍的感动,在入学前张诗琪老师的耐心解答时的暖心,到上课时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细心,到老班宋磊老师认真解答“选导师”系列问题时的用心等等等等,都时时刻刻让我感受到学校的贴心、政管大家庭的爱。于是,我在这里充分地吸收这份营养,是的,来到北大已经感到十分荣幸,在这里学习更是分外珍惜,但是随着在这个园子里时间越久,越觉得这里人和事都分外可爱。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被滋润、被熏陶、被感染,让我真真切切的对北大精神感悟于心,慢慢地以一名北大人的方式去学习、去思考、去面对未来。在这里,我们学习的不是简单的知识积累,而是思想激荡、启智开窍,“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感谢新疆,给予这次机会;感谢北大,谢谢她包容了还有很多缺点的我;感谢我的父母、爱人、领导以及一路上帮助我们的人,谢谢你们帮助我在这里成为一个更好的我!

 

遇见北大(孟婷婷)

3月, 从祖国最西端到首都北京,跨越3000公里,怀揣着梦想,带着敬畏和向往,我来到让我乃至无数学子魂牵梦萦的北大。此时边疆冰雪还未消融殆尽,燕园里已是花团锦簇,万物复苏。从古朴的西门到未名博雅,都是那么的让人兴奋。玉兰花倔强地傲立在枝头,不需陪衬,也能吸引过往的行人驻足观赏。三教旁桃枝灼灼,远远望去与那受众人追捧的樱花别无两样。主干道旁的银杏也吐着嫩芽,好一片春意绵绵的景象。五四操场上传出一阵阵欢呼声,打篮球的、打网球的、踢足球的、跑步的,好不热闹,还以为北大都是只会读书学习的孩子,没成想他们竟是这样活泼全能的学霸。嘿!你好啊,生机盎然的北大!

又见北大,已是9月,经过几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如愿成为北大的一员。当我告别还在工作岗位上奋战的同事,拉着行李箱走进北大的那一刻,我是欣喜的,也是忐忑的。我们和北大所有学子一样,但又不一样。我们同样满怀对知识的渴求,对真理的追求,对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的自我要求。但我们身上的压力和肩上的责任又远比他们要多的多。我们能在工作多年之后重返校园学习深造,离不开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的关怀,离不开单位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培养,离不开各培养高校给我们提供这宝贵的学习机会,更离不开接替我们工作的同事们的包容和帮助。能来北大学习,真的需要太多的付出和成全,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从入校那天起,北大就是融入我们生命的存在,是我们此生永不磨灭的印记,成为我们建设美丽新疆奋勇担当的不竭动力。嘿!担当的北大!
 

2019级新疆班同学孟婷婷

 

三个月的学习生活,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北大除去光环外的那一面。课堂上诙谐风趣侃侃而谈的名家大师,校园里遇见竟是背着挎包骑着单车的路人大叔,同学们可文可武、可静可动,惊掉了我的下巴。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和最暖的暖气,承包了同学们的整个冬季闲暇时光。散落在宿舍区角角落落食堂里可口的饭菜就着打饭阿姨的“你好,同学”,那滋味可美了。我们享受着燕园里一草一木带给我们的欢愉,徜徉在精彩纷呈、门类多样的讲座里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感受青春的朝气。我们奔波于图书馆、讲座现场和社团活动之间,我们怕来不及,怕时间不够多,怕日子过得太快,我们贪婪的吮吸、消化,竭力把所学所见所听与我们融为一体,成为身体中流淌的血液,每流经一处就会迸发出新的火花,凝聚成建设美丽新疆的熊熊烈火。

北大,是召唤,是指引,是方向;新疆,是故土,是责任,是我们奉献一生的地方。我们注定与北大有着难解的情缘,故事还在上演,精彩继续…

 

入燕园读书有感(郝玉峰)

在毕业并工作一定年限后重新走进大学校园,而且是进入北京大学这样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世界名校、国人梦想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学习,首先要感谢国家、组织与学校的特殊关心以及单位、家庭的大力支持,当然这也是我们沉下心来,充分用好学习时间,吸收养分、开阔眼界、更新思维、提升能力层次以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

怀着无比感恩、憧憬的心情,伴着进步向上、提升自我的期待,转眼间,我们入校已有三个月了,既经历了开学的激动欣喜、集中授课的紧张充实、课余生活的多姿多彩以及提前启动论文的忙乱与淡定,也感受了燕园的夏花秋叶、未名博雅、忙碌拥挤、历史现代和自由开放,既聆听了大家名师的不拘一格、风趣幽默和严谨认真,也体会了学海之深邃、北大之广博及个人之渺小,更是在不断收获着北大之缘、同学之谊、师生之情、提升之基、进步之源。
 

2019级新疆班同学郝玉峰

课程的学习,在增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和掌握了更多观察现实问题的视角与方法,工作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有了更多更好的可能;各种讲座和同学、师生间的交流研讨,更是拓展丰富了大家视域中理论和实践的种类边界,既开阔了眼界,了增进了思想认识的多元与广度深度;素质拓展和各种课外活动,不仅挖掘了潜力,锻炼了素质,丰富了生活,而且增长了才干等等。课堂上的一件事让人记忆犹新,就是《社会治理》课老师在讲到“邻避事件”时,让大家说一说身边发生过什么样的“邻避事件”,大家无人应答,因为我们身边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件,虽然近年来新疆也建了不少垃圾焚烧发电厂和PX等项目,但事实上至少公开报道里我们身边不曾发生类似的冲突事件。是我们的社会治理优于其他地方吗,当然我们也有做得好的,但经济社会的欠发达性和实践的滞后性,使得新疆公共管理和社会建设的深度和精细化程度在全国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相关问题迟早也是会出现的,通过MPA课程对相关知识和方法的系统性学习,掌握公共管理相关规律,可以让我们发挥“后发地区”的优势,在相关项目选址时提前考虑有关因素,规避相关问题的发生,加快提升社会治理绩效,所有这些为我们回到工作岗位,改进提升工作、提高新疆公共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大的学习生活美好而充实,一年的集中学习时间,对于工作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乃至奔向不惑之年,且大部分已成家,即将或正在承担更重要工作角色和使命担当的我们来说,奢侈而宝贵。人生可以有好多个一年,但这样的一年却不常有,既然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始,那就让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让美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发生、成长,以成就更好的自己、建设更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