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 ——李雪勤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27;点击:

  2019年3月23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李雪勤同志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俞可平院长主持,白彦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俞可平院长对李雪勤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李教授的工作经历。李学勤教授曾长期在中央办公厅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曾多次参加中央重要决策调研和重要文件的起草。目前,李雪勤同志仍兼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特聘导师。

  俞可平院长代表学院向李雪勤教授颁发了MPA特聘导师聘书,期待李教授为我院MPA培养和教育工作给予更大的支持。
 

  李雪勤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一方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另一方面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一般情况下,权力的行使涵盖了正确使用权力、权力滥用、权力无为三种状态。李雪勤教授认为,我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反对不正之风阶段,即1978年12月至2012年10月;第二阶段是开展反腐败斗争阶段,即1992年10月至2012年11月;第三阶段是强力反腐败阶段,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第三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是反腐败力度最大的时期。

  接下来,李雪勤教授重点分析了我国当前反腐败形势。他谈到,反腐败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正如总书记所说,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人民。无论是谁违反党纪国法,都要依法查处,加大查处力度,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李雪勤教授认为要重点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集中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个层面落实。十八大以后,党的纪律建设在五个方面有了新的做法:一是提出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二是提出六大纪律体系;三是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四是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是对纪律检查体制进行改革。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新形势下要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李雪勤教授特别强调了“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绝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绝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李雪勤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反腐败要取得成功,从国际经验看必须具备六个要素:一是最高领导人的决心和意志必须坚定;二是要有一支坚强有力的专业化队伍;三是要有比较完备的反腐败法律;四是要得到公民的普遍支持和参与;五是反腐败国际交流和合作要相当深入;六是城市化程度要达到国际标准水平。当前我们要把“清廉中国”建设作为反腐败国家战略。

  白彦教授对李雪勤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和评议。他认为,李雪勤教授长期从事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和实务工作,将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很好的结合。既有鲜活的实例,又让我们从理论高度上理解了我国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的意义、作用及其发展前景。李教授的讲授丰富了我们对国家的期望和未来发展的期望,也让同学们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研究廉政建设的学者而言,通过讲座可以进一步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李雪勤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