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理 ——罗一民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24;点击:

  2019年4月20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原南通市委书记、江苏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以“如何处理突发事件”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万鹏飞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对罗一民主席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罗主席的工作经历。罗一民曾历任南通市委书记、江苏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对公共管理和政府建设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其执政南通期间,南通由一个长三角的边缘城市,崛起为明星城市。“南通现象”成为学界、政界的热门话题,中央党校曾成立课题组,对此进行专题研究。《求是》和《南方周末》等报刊亦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燕继荣常务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罗一民主席颁发了MPA特聘导师聘书,期待罗主席为我院MPA培养和教育工作给予更大的支持。

  

  

  

  接下来,罗一民主席正式开始演讲。他认为,突发事件是对社会正常秩序和政府常规管理带来严重冲击的危机事件。如何处理突发事件,是行政管理学中公共危机管理或应急管理的重点议题,也与领导艺术和科学决策直接相关。处理好这些危机,事关社会稳定、民生福址,对地方官的施政水平和胆识才具也是严峻考验。今年1月21日,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并提出明确要求: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罗一民主席就突发事件的突发性、复杂性、不明性和演变性等四个特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谈到,突发事件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来势迅猛,往往超出想象;在复杂情况下,如果不果断及时处置,引发突发事件的多种因素就会交织发酵,经济问题可能会变为政治问题,盲从跟进的参与者或许会成为蓄意捣乱的主要骨干,人民内部矛盾会演变成敌我矛盾;突发事件的性质和真相通常是逐步显露,事发开始时一般很难看清;随着事态的剧烈演变,突发事件的事件性质、影响区域、参与群体、涉及领域会逐步蔓延升级。
 

  他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切实负起责任,用第一手材料做出有效的反应和判断,对事件的起因、事态的严重程度、发展趋势和社会影响等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估,快速反应,果断决策。罗主席强调,还要不断随机应变,随着事态的发展演变,根据事件的阶段性特点及时作出相应的、有效的决断处理。
 

  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罗主席围绕先发制危、临危不乱、勇于担当、快速反应、周密统筹、先急后缓、软硬相宜、化危为机和防患未然九个要点展开论述。他强调:任何危机来临前总有先兆和前因,即“风起于青萍之末”。一要有敏锐的嗅觉,察人之未察,见事于酝酿萌发之中;二要及时采取管控手段,不让危机全面暴发蔓延,将危机化为无形。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对危机的性质、态势看清楚,对有关思路措施想清楚,有板有眼,有序有效地处置应对。
 

  罗一民主席认为,一般情况下,危机刚发生时,态度要鲜明、强硬、坚持原则,果断控制事态发展。一旦蔓延失控了,就应相机行事,有时可作些妥协让步,软一点,以便息事宁人。但如果靠“软”的办法无济于事,危机仍不断升级剧烈,那就应断然采取更硬的措施,以便一举平息事态。危机有时确实会逼出许多将“坏事变好事”的机遇来。一方面要尽量处理好危机的后遗症,把危机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危机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的分析,促使一些问题从根本上加以解决,甚至带来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变革。建立应急管理的长效机制,夯实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也就是实现应急管理的最高境界——“无急可应”。
 

  他强调,要做到“无急可应”,一是要提高地方治理能力,二是要创新社会管理,三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四是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社会危机、突发事件、紧急状态的产生,往往与地方政府的整体管理水平紧密相连,是社会环境的综合反映,而不单单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领域的事情。关键是要提高执政和全面治理能力,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避免或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基层基础具体讲就是基层的组织建设,包括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的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的能力提升等,还包括政府效能、法治建设等机制建设。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到位了,政府的职能履行才能到位,社会管理才能到位。
 

  万鹏飞副教授对罗一民主席的演讲进行了总结和评议。他谈到本期讲座的四个特点:第一,结构非常清晰,逻辑非常清楚;第二,内容具有现实性;第三,讲座非常生动,娓娓道来;第四,非常具有针对性。他也谈到,从2003年非典开始,我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经过了比较长的实践阶段,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行政动员大于法治建设;第二,应对重于预防;第三,政府重于社会;第四,表层运用重于深层探讨;第五,事中信息发布重于事后结果处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罗一民主席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