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当前基层社会矛盾及其治理 ——孙宽平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31;点击:

      2019年5月18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以“当前基层社会矛盾及其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副教授主持,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秘书长包雅钧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田老师对孙宽平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孙老师的主要工作经历。孙宽平老师曾在国家信访部门工作十多年,多次带队实地督查信访事项。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在中央理论政策研究部门工作多年,在西部地区挂任过政府副州长、党组成员。
 

      首先,孙老师围绕当前基层社会矛盾及其运行特点展开论述。他指出,基层的社会矛盾主要反映在农村土地管理、城镇改造、国有企业改制重、司法、政策、基层干群关系、经济发展、市场秩序监管、各种自然灾害的后续安置和人为事故的后续赔偿等几个方面。
 

 


孙宽平以“当前基层社会矛盾及其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
 

      谈到当前基层社会矛盾运行的特点时,孙老师认为其主要表现在:问题集中、涉及群体多样、形成阶段性热点难点;大量问题向信访渠道汇集;利益诉求为主;问题和矛盾上行压力大,择机进京、群体聚集施压取向明显;矛盾指向集中于基层干部;矛盾燃点低、触点多、发生蔓延快;网上网下相互呼应相互施压,形成网上舆论热点和舆论强势,把网上问题炒作成现实问题,现实问题在网上聚焦放大等各方面。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目标要求是“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孙宽平老师谈到,我国信访工作体制及运行机制的特点在于:一是畅通渠道、规范秩序;二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三是通过诉访分离,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秩序,减少过多问题涌入信访渠道;四是通过中央多部门联合自上而下的实地督查督办,公开督查过程和办理结果;五是要求地方各级各部门在实施重大项目和出台政策措施时,在科学民主公开决策过程,充分听取群众反映的同时,要对涉及群众群体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尽量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和问题等。
 

      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要带案调研走访信访人,约见信访人了解情况,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做好自己分管领域的信访工作。孙老师强调,对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决策不科学,引发群众上访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进行相关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
 

       包雅钧老师对孙宽平老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和评议。他谈到本期讲座的几个主要特点:第一,非常“活”,讲座引用了很多辅助案例,鲜活地展示了其相关论点;第二,非常“深”,有深度有宽度,有理论有启示;第三,非常“实”,能够很好地帮助MPA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基层社会矛盾。

 


包雅钧老师对孙宽平老师的演讲进行总结和评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孙宽平老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