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姜江华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5;点击:

  2019年6月1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汤大华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对姜江华所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姜所长的工作经历。姜江华所长从1983年到1990年先后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政治学专业和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0年7月至今在审计署工作。现为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审计研究》主编。燕继荣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姜江华所长颁发了公共政策讲坛授课专家证书,期待姜所长对我院MPA培养和教育工作给予更大的支持。
 

  接下来,姜所长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发展逻辑出发,围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实践路径以及国家审计的期望展开了论述。他谈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具体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八个方面。八种监督形式各有特点和重点,对国家治理体系的三个子体系的作用也不一样。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六项监督,也就是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他强调,审计包含在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之内。
 

  我国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对相关财政财务收支开展审计监督,审计关注的内容从财政财务收支逐步扩展到与财政财务收支相关的各项经济社会管理活动。姜所长指出,审计实质上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审计以其政治性、法定性、独立性、宏观性和专业性,有效作用于国家治理。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源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
 

  姜所长从两方面解读了国家审计对于国家治理的作用:一方面,从制度设置来说,党中央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审议决策审计领域内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及重要审计项目;同时审计署又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这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一切制度安排服从于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从组织功能来说,审计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权力,国家审计以其独立性、综合性和专业性有效作用于国家治理,相辅相成,实现国家良好治理。
 

  他指出,国家审计在推动实现国家良治的过程中的主要作用可以归纳为几个主要方面:第一,国家审计是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助推器;第二,国家审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第三,国家审计是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第四,国家审计是促进反腐倡廉的有力工具;第五,国家审计是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途径;第六,国家审计是维护民生权益的有效保障;第七,国家审计是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进审计全覆盖。姜所长强调“审计全覆盖”即国家机关、政党组织、人民团体、国家的事业组织、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其他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应当对本级政府及其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因每年要向人大报告),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
 

  他也谈到,审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三点:第一,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创新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其中,横向上要综合考虑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覆盖面;纵向上,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也要进行统筹,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信息、审计结果等互通共享。第二,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坚持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根本出路。第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汤大华副教授对姜江华所长的演讲进行了评议。他认为姜所长结合自己切身的工作经历,特别是中国的实践,分析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之间的辩证关系。他结合当今治理环境和治理需求发生的重大变化,讨论了中国特殊国情下的审计边界、以及如何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去看其变化、如何理解和把握审计中利益和价值的冲突等重要问题。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对姜江华所长的演讲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讲座给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审计观,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就事后审计的提前化操作、国际对外项目的审计、审计的扩权倾向等问题进一步深入思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姜所长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