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赵旭东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21;点击:

  2020年5月1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赵旭东以“世界的中国道路及其文化自信”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演讲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之一,是为MPA同学及院友举办的学术与实践专场。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老师主持,将近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主讲人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师从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2010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中国社会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副会长。研究领域包括文化转型研究,城乡社会学、法律社会学、政治人类学等等。研究兴趣包括:乡村社会结构与纠纷解决过程的法律人类学研究;中国意识与现代中国观念的成长;民族地区习惯法社会、生态与文化机制比较的研究等。先后发表过中英文论文百余篇。具有较大影响力。

  赵教授首先围绕转型中国、道路中国、世界中国和自信中国四个关键词展开讲述。他指出,在中国互联网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的迅猛发展之中,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也随之有了一种全新的改变,即中国因此有了在经济、政治、社会以及文化方面的依次渐进并偶有跳跃性或断裂性的转型,并特别突出地体现在社会与文化方面的转型加速,并入到了世界发展的轨道之中。因此,我们在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都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中国视角,而是处于世界之中的中国视角。

 

 

  结合吉登斯转型的能力,赵教授从历史和制度设计的角度谈了从暴力、神力、武力、权力再到权利五种力量的过渡历程。他还谈到,如今互联网的普及和越来越多依赖网络的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使文化自身价值发生着一种扭转。信息可以不加特别筛选地在全球网络系统中交流传播。因此,文化差异在无距离感和无时间延宕的瞬间得以把握和揭示。

  随后,赵教授详细梳理了中国从“大政府小社会”到“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过程。他提到,从建国之初体现出的国家之“大”和社会之“小”到1978年改革开放,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打破低效率的大政府运作模式,以此来避免由于单一化国家一统到底的政府治理的不足以及各种决策未经社会评估所带来的社会施行结果和后效上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在一种新型的接近发达国家形态上的“小政府大社会”上去做一种国家治理模式的探索。

 

 

  接下来,赵教授从进入转型时期的中国,寻求中间道路的中国,个体自觉时代的来信,走向现代世界的中国以及美人之美的中国贡献出发,讲述了中国道路的大转型。他认为,进入转型时期的中国优势在于改革的种种机遇,而劣势在于变动的制度设计,是危与机并存的。中国经历了包括经济转型、制度转型、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在内的四次转型。赵老师也谈到,随着个体自觉时代的来信,个体自觉与文化的表达、中国意识的成长与自我表述等个体自觉的逻辑出现。

  更进一步地,赵教授从中国“走出去”的战略、寻求“一带一路”的中国世界,和以文明互动、互惠与共生的文化逻辑构建而贡献于世界文明冲突终极化解等方面概述了何为“走向现代世界的中国”。他强调,实际上可以见到的是一种交互往来关系的互惠内核,因此有了文明体系的构建,是美人之美的中国贡献。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通过视频和文字互动的方式表达了对赵教授的感谢,并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田野调查中充分感悟等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