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祝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

来源: ; 发表时间:2001-12-22;点击:
         我国高校中第一家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200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隆重成立,丁石孙、罗豪才、陈锦华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可喜成就。过去的一年,在世界经济形势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7.3%的增长率。今年,北京成功地赢得2008奥运会举办权,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前不久中国成功地加入WTO,这一切表明中国已经在与国际并轨的征程上迈出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步伐。这种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为我们的政府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管理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使我们在现代化征程中迈出更为矫健的步伐,政府管理现代化也越来越成为很重要的课题。我国已经成功的加入WTO,很多方面必须与国际接轨、符合WTO的原则,这些都将对我国政府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对我国的政府管理人才的素质和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成立,正是对这些要求的回应。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尚属国内高校中的第一家,下设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系、公共经济系、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实证研究中心、MPA教育中心,还有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作为协作研究机构。学院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席罗豪才教授任学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任常务副院长。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成立,是北京大学三级建制、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进展,它将通过教育资源的优化重组,发挥多学科交叉、综合的优势,促进学科的建设和完善,使学科发展获得更大的空间。
 
       就政府和公共管理而言,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马克斯韦尔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公共管理学院、牛津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等都是享誉世界的政府和公共管理学院。这些学院因其培养出一流的政治家和公共管理人才而成为学校的骄傲,成为学校培养水平和办学水平的标尺。北大学科门类齐全,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就政府与公共管理学科体系而言,早在100多年前京师大学堂成立之时,政治学就是一门重要的独立学科门类,历经曲折和发展,今天的政治学已发展到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下属的八个二级学科已具有五个博士点和八个硕士点。一个政治学研究基地;在公共管理这个一级学科下,有两个博士点,三个硕士点。有区域经济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同时,北大在管理学、国民经济学、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外交学等方面都有较强优势,形成对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的学科支持。北大不仅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雄厚的师资力量,还与政府部门、国家行政学院、国内外著名大学共同合作交流,形成了政府管理学院的良好外部环境和基础要素。因此政府管理学院的成立,综合学科优势、利用外部资源、研究现实问题,也是北大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举措。
 
      学院以创建世界一流的政府管理学院和相关学科为发展目标。按照这个目标,将把学院建设成为政府和公共管理的重要研究基地,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教育的重要基地,党和政府决策的咨询基地,一流学术研究成果的产生基地,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基地。
 
      学院还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心,力图实现政治学科与经济学科的有机结合、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规范性研究与实证研究的有机结合以及学术训练和专业(在职)训练的有机结合。
 
      在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欣喜的庆贺我国高校中的第一家政府管理学院的诞生。她的诞生势必将会推进我国政府管理民主化、科学化以及法治化的步伐;她的诞生更能为提高我国公务员的素质和培训水平做出不凡的贡献;她的诞生将加强与国内国际学术界和实际管理部门的联系、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