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我院MPA学生张立获得第七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优秀学位论文奖

来源:MPA教育中心 ; 发表时间:2017-06-04;点击:

      2017年6月1日,第七届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院2012级MPA学生张立撰写、路风教授指导的学位论文《系统失调:解开“科技成果”转化难之谜》被评为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

      该论文创造性地重新解释了“科技成果转化难”的原因,指出下游产业界对上游知识产出的承接能力不足是导致这个问题长期难解的真正根源,而非传统认为的是科研部门不够接近市场。因此,解决“转化难”的根本途径是加强中国工业的自主创新,而不能仅仅一味强调加强科研部门的市场化。该论文从理论上颠覆了有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传统命题,并以极其详实的数据别出蹊径地证明了论文的主题。论文视角宏大,理论框架逻辑清晰,数据分析扎实。该论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意义,不仅可以让理论界重新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而且对重塑我国的创新政策具有重大参考价值。

 

image001.jpg

 

      第七届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自去年11月份开始启动,评选范围包括全国各高校2014-2016两个学年MPA专业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这次评选经过了单位评选推荐、文本检查、通讯评审、专家会审等程序,体现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评选原则。全国共有100所高校提交了253篇论文参选,最终评选出20篇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优秀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