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研究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MPA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03-05;点击:

  2018年3月3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葛延风研究员在廖凯原楼437室以“中国社会政策:进展、挑战及改革重点”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主持。

  葛延风研究员兼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及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方面以及公共部门改革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

  葛延风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社会政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国改革开放前,社会政策基于计划经济体制、以追求平等为目标但又不得不顾及二元结构;改革开放初期到1992年,社会政策是以被动调整和被动适应为主要特点的发展模式;1992年——上世纪末,社会政策作为工具,服务于经济体制改革;本世纪以来,立足于社会和谐;十六大明确提出了五有目标;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把促进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十九大对社会政策建设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和发展方向。

  葛延风研究员对几大重要社会政策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分析,包括就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养老政策、就业政策、教育政策、医疗政策、住房政策,并结合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实际问题、改革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社会政策需要处理好若干关系,包括: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整、完善政府间责任关系;明确产品属性和费用分担机制,完善公共投入方式及产品定价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政策的精细化管理;加快公共部门改革,提高绩效;立足制度建设,积极稳妥动员民间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领域的改革和发展。

  最后,同学们分别就市场监管、医疗改革、教育改革、政府失灵、养老金统筹、收入分配、户籍改革方面的问题与葛延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