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王瑞副司长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MPA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03-20;点击:

  2018年3月17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王瑞副司长在政府管理学院邱德拔报告厅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主持,行政管理系主任句华老师出席。

 

image001.jpg

 

  王瑞副司长长期从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近年来参加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涉及的人事管理政策制定和改革推进工作,参加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起草及推进贯彻实施及培训等工作,参与了事业单位聘用管理、岗位设置、考核奖惩等规范文件的制定及指导实施。

  王瑞副司长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民众对事业单位改革的两大期待,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探索实践、思路与目标任务以及当前主要工作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描绘了中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现状与未来。

  事业单位法人是以社会公益为目的,国家机关举办或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面临着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深化事业改革,需要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离、事企分离、管办分离,到2020年建立功能明确、运行高效、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

  基于最新的政策调整,王瑞副司长对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分析。她指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应从多维度全面推动,包括聘用制度、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考核奖惩制度、人员退出制度和流动政策、工作人员权益保障机制、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以及人事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等。

  王瑞副司长从贯彻实施条例、依法规范实施、完善内部人事管理制度、监督与处理办法以及事业单位人事改革面临着新要求等方面作了精辟的总结。

  最后,同学们分别就事业单位奖金制度和事业单位编制等方面的问题与王瑞副司长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