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李雪勤老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28;点击:

      5月2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李雪勤在廖凯原楼邱德拔报告厅发表演讲,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评议。

 

image001.jpg

     

李雪勤老师从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系统框架切入,分别介绍了党的系统、人大系统、行政系统、监察系统和司法系统的监督制度,阐释了政协民主党派监督、基层群众民主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
 

讲座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制度展开,在组织机构的设置方面,李老师从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个维度分析了党内的权力结构,介绍了专职行使党内监督权的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在监督制度的变迁方面,李老师讲解了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及省区市巡视制度的诞生发展历程。
 

李雪勤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数次参与巡视工作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所思,用诸多案例生动地还原了“十八大”以来巡视这柄“利剑”的直指顽疾、雷厉风行,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针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热点话题,李老师介绍了我国历史上的监察制度和国外的相关制度,阐述了建国以来党政监督体制的历史沿革和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情况,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必要性进行了专业而深入的剖析,并探讨了改革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何增科教授就李雪勤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他认为,李老师的演讲既有纵向的历史梳理,又有横向的国外经验介绍,内容充实丰富,很多亲身经历的故事更是让演讲生动有趣,形象地展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全貌,令大家受益匪浅。

 

image002.jpg

 
      同学们围绕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包括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问题、从严治党力度加大背景下的官员不作为问题、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机制问题和监督力度随层级逐级递减的问题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image003.jpg

 
      田凯老师代表师生对李老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并期待今后能有机会进一步沟通交流,更加深入地探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

 

image004.jpg

 

      李雪勤老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中央纪委研究室工作,先后担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现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建设中心副理事长。他曾参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三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和党章的修改工作,四次参加中央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数次作为中央巡视组成员参与巡视工作,对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体制的制度变迁和实践过程有着深刻的理论认识和丰富的经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