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北京大学举行首届MPA班开学典礼

来源: ; 发表时间:2002-03-26;点击:

          2002年3月10日,北京大学首届公共管理硕士(MPA)班开学典礼在北大燕园理科教学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著名法学专家罗豪才先生特意抽时间从“两会”现场赶到北大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了重要讲话。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研究生院副院长仇守银、政府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周志忍、院党委书记江荣海、担任首学期核心课程的主讲老师陈庆云教授、赵成根副教授、包万超博士等,以及100名北京大学首届MPA学子。开学典礼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

?K     罗豪才院长首先向100名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如愿考入北大的MPA学子表示了祝贺,接下来着重介绍了我国MPA教育的发展和当今社会对MPA的迫切需求。他特别指出,在正在举行的"两会"中,各位代表、委员在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行政法制建设和加快政府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公共管理人员是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具体执行者,其能力和水平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关系着公共权力的威信,因而开展MPA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北大是一所综合学科优势明显的著名高校,此次参与MPA人才的培养,既是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的要求,也是为我国加快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坚信,在各方人士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北大有能力培养出一流的MPA人才。他还希望各位同学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秉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努力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和行政法律知识,通过几年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特别是提高自己“总揽全局的能力、宏观决策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专业化管理的能力”,成为中国公共管理事业的中坚力量。

   北京大学吴志攀副校长还就北大学科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表示北大校内的全国第三大、全国高校第一大的图书馆,和全国第一家行政管理数据库以及全校18个文科院系的研究成果将为北大首届MPA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帮助,并希望100名学子能摆正心态,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投入到即将开始的MPA学业中。

   学生代表、来自外经贸部的袁园同学也在会上发了言。她说,谢谢北大的厚爱,使我们在工作数年之后得以重返久违的校园,谢谢学院精心安排的开学典礼,谢谢所有关注中国MPA教育事业发展、关心中国公务员和非政府公共部门管理人员队伍成长的有识之士们。北大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们这100名MPA学子胸怀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将用自己的学习实践,以更高的素质、优化的知识、更新的观念和共享的经验为祖国的事业带来新的更大发展。北京大学是我们心目中闪亮的旗帜,我们为选择了北大而骄傲,更为被北大所选择而自豪!就让我们相信自己,相信北大。就让历史来见证北大首届MPA学子在时代的命题前将做出怎样精彩而响亮的回答吧!

   会后,100多名师生在北大图书馆前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一历史的瞬间。随后,100名MPA学子也选出了自己的首届班委成员,北京大学首届MPA的航船徐徐扬起了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