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首届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培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 发表时间:2004-04-23;点击:
          首届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培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于4月5日在国家行政学院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国务院学位办周其凤主任出席了开学典礼并讲话。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福今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主持开学典礼,并宣读了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MPA联合学位委员会组成委员名单和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MPA联合教育委员会组成委员名单。同时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组部干教局张家声局长、北京大学吴志攀副校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朱立言秘书长等同志。
 
          十六大以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国务院相继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先后作出了大规模培养干部和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决定,我国公务员培养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为了适应公务员培养事业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决定联合培养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首届MPA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03年正式开始招生工作。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严格按照有关招生规定,遵循教育内在规律,认真细致地进行招生宣传、组织推荐、资格审查、报名、考前辅导、考试以及复试等各项工作,共录取82名学员。其中,局级干部44名,处级干部38名。他们全部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的本科以上学历和学位,都是经过政府管理工作实践锻炼的优秀人才,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选择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高层次公务员进行公共管理理论知识的深造,是世界各国公务员培养的通行做法。此次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大学采取合作培养的方式,在高层次公务员中开展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教育,是借鉴国外公务员培养的成功经验、提高我国公务员素质和能力的新举措,是加强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新探索,是我国学位授予制度、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和培养模式的一次新尝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届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培养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录取工作,得到了中组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招生录取、教学大纲制定、课程设置等具体工作给予了热情细致的指导。中组部专门发文,要求各地组织人事部门为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培养MPA输送最好的生源。
 
          北京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合作举办MPA学位教育,既是一种新的尝试,又具有独特的优势。北京大学作为一所国内外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和百年老校,有着雄厚的教学培训、理论研究力量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师资队伍和学术水平在国内高校中均处于领先地位。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培养国家中级公务员、高层次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与各级政府部门有着广泛的联系,在培养公共管理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两校在公共管理教学、师资交流等方面已开展了多年的成功合作,现在两校合作培养MPA,可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一定能办好MPA学位教育,为各级政府培养更多、更好的公共管理人才。
 
 
北京大学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MPA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