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首届全国MPA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来源: ; 发表时间:2004-01-15;点击:

         2003年12月27日、28日,在未名湖和博雅塔的映照之下、浓浓的冬意之中,以“当前中国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首届全国MPA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学院院长罗豪才、国家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司长刘嘉林、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董克用、国家审计署人事司副司长王鸿津、全国MPA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立言、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鲍静、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大学联合MPA学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叶中华、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季明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周恒武和侯志军、北京人生坐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张佳莎等国家高层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论坛的开幕仪式。罗豪才副主席致开幕词,吴志攀副校长致欢迎辞,刘嘉林司长、高小平副会长、董克用副会长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鸣政教授作了专题演讲。

          此次会议响应中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精神,正值MPA教育在我国即将完成一个教育周期之际,旨在增进全国MPA与学术界、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加深社会各界对公共管理研究和应用最新进展的了解,增进全国MPA学子间的相互交流,推动我国MPA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以期培养能担负起公众期望的高效、廉洁、专业化的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同时,作为学院两周年院庆的庆典之一,这一盛事也为这个诞生于新世纪的国内首家政府管理学院的两周年院庆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会议主题为:当前中国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会议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首批开展MPA教育的24所著名高校的MPA学子和国内公共管理界的专家学者,部分政府官员也应邀参与,齐聚一堂,共言MPA教育之心得。在随后举行的论坛全会上,嘉宾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演讲。来自24所高校的20多位MPA学子们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宣讲。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大家还就中国公共管理事业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论坛设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其中,主论坛的主题为MPA教育与公共管理专题研讨,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MPA教育、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在这次论坛上,由北京大学发起、全国首批24所MPA培养院校共同组织,针对全国在读MPA学员进行的关于教育状况认识与评价的问卷抽样调查报告占了不小的比重。这次调查是MPA学员们通过学习定量分析课程,现学现用的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本次论坛提供了不少现实依据。

          作为主办方,作为一所历经百年辉煌的世界名校,北京大学与中国前行的每一步都息息相关。特别是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今天,北京大学更是承担着艰巨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这二十三所首批开展中国MPA教育的重点高校一起,学院将以创建世界一流的政府管理学院和培养一流的MPA为目标,开展好在我国尚属探索和起步阶段的MPA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公共管理人才而努力。而此次云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荟萃各校MPA精英学子的首届全国MPA论坛的成功举办,亦将加强各高校和MPA学子间、政府部门与高校间的沟通和交流,为推进我国MPA教育创造更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