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贫困治理的历史发展及评估——袁纯清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12;点击:

  2020年4月11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山西省委原书记袁纯清在廖凯原楼306会议室以“中国贫困治理的历史发展及评估”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演讲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之一,是为MPA同学及院友举办的学术与实践专场。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担任评议人,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老师和近3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主讲人袁纯清,我校1977级校友。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省长、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著有《论我国小型经济的体制转型》、《共生理论-兼论小型经济》、《金融共生理论与城市商业银行改革》、《让保险走进农民》、《民生经济概论》等著作。

  袁纯清书记结合他在陕西、山西、贵州、甘肃多地的丰富工作经验,对“充分认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意义”和“科学地总结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两个主要问题展开讲述。袁书记指出,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主要涵盖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生产自救和国家救济为主要特征,这与当时中国生产力水平不够、国力薄弱密切相关;第二阶段是自1978年至2020年。

  其间,由于不同时段的目标特征,又进一步细化为1978年-1985年改革开放初期局部扶贫、1986年-1993年大规模开发式扶贫、1994年-2000年集中力量扶贫攻坚、2001年-2013年深入推动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以及2014年-2020年脱贫攻坚五个时期。

  为了使同学们对扶贫工作的历史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袁书记还详细讲述了每个阶段的主要理念、标志性举措和重要机制,不仅对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进行了一个全图景描述,同时也为同学们展示出中国扶贫从救济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由扶贫向脱贫转变的完整的逻辑线索。

  在关于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意义的论述中,袁书记概括了“震古烁今,波澜壮阔,灿烂辉煌”十二个字。袁书记将中国扶贫的主要成就概述为脱贫人数多、脱贫标准高、脱贫质量好三个方面,并围绕收入增长快、生活条件改善大、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等具体阐述了脱贫质量好在何处。与此同时,他也结合巴西、印度两个国家的案例,对“速度”和“标准”两个层面对贫困治理进行了国际比较。

  他认为,中国扶贫的伟大意义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政治意义,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是社会主义优越性使然,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二是发展意义,脱贫的过程从本质上讲是发展的过程,广大贫困落后地区生产条件的改善,产业的兴起,也是社会财富增加的过程;三是社会意义,贫困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社会现象,由政府引导帮助脱贫解决的是贫富差距问题,体现的是社会公正平等的价值取向,倡导社会财富共享的文明观,引导社会正向激励,促进社会和谐。四是理论意义,解决贫困问题,是世界性的现实课题,也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题,要在理论上讲好中国的扶贫故事;五是国际意义,中国脱贫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袁书记在讲座中还概括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形成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开发式扶贫,成为培植内生动力的根本之策、强化政策投入,强力提供保障、党政军企学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实施五个一批脱贫,开辟脱贫多方式多路径、强化监督考核,建立问责机制、坚持减贫目标,开展交流合作,成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乐章,等等。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度的总结及评议,燕老师指出,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也是值得同学们关注的话题。结合讲座中对贫困治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分析,希望同学们思考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何评估中国扶贫的历史和成就,二是如何解释中国今天的扶贫减贫成就。此外,燕老师将中国的扶贫经验归纳为包括统一领导、精准到位、分类施策、超常保障、全国协同、强化监督在内的六个方面,并指出要讲好中国的扶贫故事。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建设到中等收入甚至更加发达的国家,这就是脱贫攻坚的过程,讲好这个故事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参与讲座的同学通过视频和文字互动的方式表达了对袁书记的感谢。 因为疫情影响,本次讲座是本学期公共政策讲坛的第一讲。之后公共政策讲坛陆续邀请专家学者就师生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讲座。袁纯清书记将于4月25日再次作客公共政策讲坛,讲述他对脱贫攻坚的挑战及长效机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