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金维刚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18;点击:

  2019年9月14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永军、助理教授杨一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杨一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杨一老师发表讲话,对金维刚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其对我院MPA培养和教育作出的贡献和支持,现场掌声不断。

金维刚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金院长首先围绕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主要历程展开讲述。他指出,社保制度的改革发展经历了从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障转变的改革探索、逐步建立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五个主要历程。金维刚谈到,改革取得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待遇调整机制逐步形成、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社保经办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等重要成就。 “十三五”以来,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各项重大改革需要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我国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着一些问题,反映了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运行质量并不高。金院长也谈到,社会保障改革重点领域面临着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失能人员缺乏长期护理保障三大主要问题。

  金院长指出,推进社会保障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全面推进各项社保改革措施,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使全体国民都能依法公平享有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他也谈到,推进社会保障改革的发展方针包括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和多层次等要点。

  未来,推进新时代社会保障改革的重点将围绕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三个方面来展开。如何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障制度?金院长认为,其一,是要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其二,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其三,建立和完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其四,努力实现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其五,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其六,加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其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总体而言,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民谋福利;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坚持立足国情,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坚守底线,社保承担托底保障责任;坚持推进全民覆盖,促进制度公平正义。

  讲座的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永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及评议。他谈到,非常感谢金老师给在场学生们做了一个很好很精彩的报告,报告覆盖了社会保障方面最主要的内容,包括结构、发展、问题等等,是非常全面的。这对于各位在场同学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尤其是,关于发展的章节,罗列了医保、养老的最主要发展方向,这都可以成为同学们今后深入展开的研究话题。

 

李永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及评议

  点评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聘请主讲人金维刚院长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特聘导师”,并由李永军老师颁授了“特聘导师”证书。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永军老师颁授了“特聘导师”证书

主讲人简介:金维刚,现任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评选的国家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卫健委医院院长职业化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智库专家;曾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一系列有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相关政策研究课题项目;主编出版《中国社会保障70年》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