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探索MPA教育新模式

来源: ; 发表时间:2007-05-10;点击:
北大MPA研究生教学实践之行
          2007年5月,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组织策划,北大2005级(MPA)研究生集中班学生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领副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陆军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体雁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余斌副教授等老师的带领下,对北京大学2005级MPA教育的实践基地——山东省寿光市进行了参观考察。这是对MPA教育新的模式的探索。
 
          实地教学实践融合了参观、考察、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是一种全新的互动式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以班级为试点,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设立教育实践基地,使学生们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在实现互动、参与、体验式等多样化教学的同时,加强学生对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把握,也尝试为北大MPA教育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考察组的主要行程是:参观第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寿光市展览馆,考察化龙镇胡萝卜种植基地,参加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与寿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北大—寿光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上,各位老师和同学听取了寿光市相关领导的介绍,在对寿光市的经济发展有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直观了解的基础之上,研究生们结合所学相关知识及切身工作经验,谈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老师们则从区域经济和区域管理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得到了山东寿光市委、寿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2005级MPA集中班班长刘永辉同学、组织委员燕少华同学为此次活动圆满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细致而又周密的准备工作。
 
           5月5日早,考察组抵达山东寿光后,在寿光市委宣传部长刘永辉、寿光市化龙镇党委书记孙吉海等人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第八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作为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寿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年产优质蔬菜40亿公斤,畅销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海外,被誉为“中国一号菜园子”。而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是国内唯一的国际性蔬菜产业品牌展会,自2000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在开展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寿光蔬菜产业乃至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考察组参观了寿光市展览馆,了解到寿光市多年来不断跨越障碍,在农业富民、工业立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引导下,持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当天下午,考察组实地考察了化龙镇胡萝卜种植基地。化龙镇位于寿光市西部,20世纪90年代起,胡萝卜产业逐渐成为该镇农业方面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胡萝卜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现有胡萝卜加工企业48家,占地面积1000亩的加工园区1个。化龙镇的胡萝卜产业已经形成了集约化种植和规模化经营,在不断探索新的种植技术、加工模式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出口一条龙的格局。
 
           一系列的参观考察活动使考察组对寿光市的经济发展有了一个较为形象的了解,之后考察组参加了北大—寿光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论坛由寿光市委宣传部长刘永辉主持,参加论坛的主要人员还有寿光市化龙镇党委书记孙吉海、寿光市化龙镇人民政府镇长孙荣新、化龙镇党委副书记洪光景以及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
 
           首先,刘永辉对此前的参观和考察活动作了相应的总结,希望以北大MPA教育为契合点,通过此次考察及论坛等活动,加强寿光市与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及北大MPA教育中心的沟通和联系,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将寿光不仅打造成2005级MPA学生的实践基地,更为以后的北大MPA研究生的教育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
 
           之后寿光市化龙镇党委书记孙吉海简单介绍了化龙镇的概况,重点介绍了化龙镇胡萝卜产业的发展现状。孙书记说目前化龙镇的胡萝卜产业已经初步形成种植、加工、出口一条龙的格局,但与此同时胡萝卜产业在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孙书记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能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
 
          随后北大2005级MPA研究生代表作了简短的发言,认为这种融合参观、考察、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丰富了教学课堂,通过学习参观、考察调研、体会交流、参加论坛等方式,不仅是一次有针对性的教学实践,还是对全新体验式教育的有益尝试,希望以后多多组织此类活动,使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更好的掌握课堂知识。
 
         考察组的四位老师代表分别就如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推进政府工作创新等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薛领副教授以“打造寿光农业‘第三级’”为主题,在阐述了农业的价值的基础上,探讨寿光市农业发展的未来之路,丰富了寿光市的“农业富民”的发展战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余斌副教授建议寿光以蔬菜科技博览会为平台,招商引资,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引进来”,也要适时地“走出去”,将“寿光蔬菜”的品牌打造成一个标准,使其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控制力。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体雁副教授认为寿光市不仅仅要做“中国的菜园子”,还要有雄心作“世界的菜厂”。沈体雁副教授建议采取“微笑曲线战略”,全面提升“寿光蔬菜”品牌;通过采用整合营销战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旅游业、采取品牌延伸战略,实施招商导向的工业发展模式及采取集聚发展战略,实施内涵式城市发展模式等途径和措施,做大做强寿光市和寿光品牌。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陆军副教授提出了“以工业化带动农业化”的思路。他指出,要明确定位举办蔬菜科技博览会的目标及作用等,不要只注重参观的规模。要从多角度分析蔬菜科技博览会带来的影响,关注参观的群体及参观者的目的更重要。陆军副教授主张以工业化带动农业化,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提高县域经济的竞争实力,在实现“工业立市”的战略目标的同时,为更好的发展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拉动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刘永辉对这次北大—寿光区域经济发展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四位老师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将寿光不仅打造成2005级MPA研究生的实践基地,更为以后的北大MPA研究生的教育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
 
          教学实践是实现互动、参与、体验式等多样化教学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这种互动型的教育,将课堂搬到实践中来,更好的完成MPA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