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韶华征程 圆梦北大——2018级MPA新疆班特刊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16;点击: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增强“八个本领”要求,首要地就是“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为了响应这一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强新疆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丰富干部知识储备,38名来自新疆各级各部门的干部齐聚燕园进行学习,体验北大的厚重文化,在这里留下了令人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2018年9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迎来了38来自新疆各个地区、不同民族的同学,他们组成了一个崭新的集体——MPA新疆班未来的日子里,他们满怀着对国家教育政策的感恩,满怀着对再次开启大学生活的期待,满怀着对置身知识海洋的渴望,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汲取营养,充实人生。

自开学以来同学们在集体建设理论学习业余生活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均表现优异,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集体团结互助他们凝心聚力

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序高效地开展班级活动共同创建优秀的班集体,新疆班的同学们积极开展了多次多形式的班级活动。

首先,及时开展新疆班同学的新生见面会,帮助大家相互认识,加深了解,促进友谊9月11日,新生报道的第二天,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了2018级MPA新疆班第一次班会,并选举成立了班委会,会上宣布任命了临时党支部成员和班委成员。班委们主动承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认真履职,服务同学,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班级一起进步成长。

 


新生见面会

 


第一次班委会

 

其次,积极发挥“党建带班建”的优势11月8日,新疆班党支部创新党团活动形式在北京香山带领全班同学开展了2018年第一学期党团活动。此次出行,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目睹香山之美。此外,集体参与户外爬山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为大家以后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动力

 

香山拼图

学习专注投入 ,他们志在提升

在课程学习中,同学和老师们饱含热情,同学们专注认真积极主动,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中踊跃发言,向老师提问或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悟。他们表示,北京大学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宝藏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彼此尊重、互相学习;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是多彩多样的,等待我们去发现、去选择相信通过这段经历同学们将会更加自立、自信、自觉和自强,更有定力。

 

发言拼图
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

 

生活多姿多彩 ,他们活力迸发

月是中秋圆,情是同窗浓。10月5日中秋刚过,政管院的师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邀请老师同学共同举办了中秋聚会。席间,大家进行了愉快地交流,其中有真诚的分享,有热情的邀约,有对工作的感悟,有对学习的期待。整个晚上,大家尽情交流,气氛温馨,共度这相聚的时刻,分享人生的喜悦。

 

 

体验式素质拓展培训,彰显风采10月20日,新疆班同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其他MPA班的新生一同前往怀柔区钟磬山庄开展拓展训练。此次素质拓展,除了让大家在学习之余拓展全方位的能力素质以外,还创造了机会让大家能够相互认识,相互合作,相互支持。这次活动让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的学习后能够放松身心,卸下平日的生活包袱,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团队凝聚力及沟通协作能力。

 

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中,同学们开展了取长补短、大王拳、同心杆、旗人旗事、同进同退、高空挑战等一系列活动同学们通力合作、合理分工,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每一次齐心协力的团结合作,每一次成功之后的热情相拥,每一次完成项目的坦诚分享,让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彼此之间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亲切,多了一份友情。

 

社会实践深入,他们脚踏实地

    11月14日,学院结合MPA新疆班的具体情况,组织大家前往北京西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大家集体观看了西站地区环境建设和志愿服务情况专题片;并集体参观了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公共问询处、爱心驿站、法宣长廊、微型消防站、西站地区工商企业协会、负一层公共服务区、北下沉广场、城管指挥中心等相关机构组织,就地区应急指挥、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环境改造、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介绍讲解。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与西站地区管委会机关领导以及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的同志开展了交流座谈。同学们就地区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形式、应急体系建设、舆情反应机制等社会治理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提问。

 

光影魔术手拼图

感受

北大两月记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午夜时分,听到这支熟悉的旋律,思绪将我带到两个月前的那天9月10日我以北京大学学生的身份走进这座梦想中的殿堂,时间转瞬即逝,至今已经两个月了,这六十天里我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N个第一次。

第一次见到写书的真人!《政治学原理》让印象中那个神秘莫测、高端大气的政治走进了我的心里,打开了我理解社会制度的“心灵之窗”万万没想到9月13日的新生见面会竟然亲眼见到了这本书的作者---风度翩翩、儒雅绅士的燕继荣老师,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燕老师给我们讲述了MPA新疆班的来历让我感到深深的温暖新疆虽远在西北边疆但有这么多这么优秀的老师关心我们愿意给我们机会帮助我们成长,身为新疆人,身为北大人,真的是生逢其时!

第一次参加北京大学的开学典礼!9月15日上午,我在分会场参加了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有幸第一次听到传说中的北大合唱团的现场版,《四海一家》、《夜空中最亮的星》……看到手机闪光灯在空中挥动,用点点星光应和那优美的歌声,我也开始憧憬即将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PKU”纸牌魔术带给我惊喜,新生代表的发言让我看到新一代年轻人的担当和成熟,车浩教授《做一个敢于批判也勇于任事的人》的发言让我知道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林建华校长的《修德与学问》让我感受到师长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希望。在这个初秋的北大,身为新疆人,身为北大人,我收获到满满的能量和信心,真的是三生有幸!

第一次见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现场听到院士的讲座。9月20日在才斋讲堂,我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真人,听到陶澍院士关于大气污染的讲座没有想象中的讳莫如深、难以理解,反而通俗易懂。陶老师把那些高深的理论用数据图表的方式娓娓道来,竟然让我这个门外汉也听懂了。在北大的六十天,我听到过各个不同领域学术大咖的精彩演讲,现场欣赏过百年讲堂的意大利歌剧、参观过“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观看了主旋律电影《李保国》并参加了北京大学放映暨主创见面会……在北大,我第一次见识了世界,开拓了视野,身为新疆人,身为北大人,真的是荣幸之至!

第一次感到心灵的触动。10月14日晚上七点在百年讲堂,学校为新生举办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大2018新生心教育晚会著名导演张继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千手观音的邰丽华、酷艾英语艾力老师、新东方俞敏洪老师、北大学生合唱团领唱、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宋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场教学为我们展示了强大心灵的力量。一群身体有缺陷的年轻人,他们或聋或哑或盲或是四肢不全,却能完美的演绎《千手观音》美轮美奂的化蝶精彩的钢琴曲……我被这些实实在在的场景深深震撼住了!在这个自由、开放、包容的北大,我重新认识了信仰、坚定了信念,身为新疆人,身为北大人,真的是重任在肩!

短短六十天北大带给我的不只是一场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次的精神洗礼灵魂重塑,北大总是给我不断的惊喜与感动!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北大根植于我们心中的,是坚定的信仰,是家国的情怀,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作为大美新疆的年轻一代我越来越懂得肩上的责任,感谢北大给与我理想信念和学科知识的重生我将和大家一起同奋斗共努力初心,在北大收获自己期待的未来!

 

f09d0b786b8a588ae4dabc18cbcd095

 

感受

新疆班里有条“龙”

李媛媛

燕园2018级新疆班里有条龙。

什么龙?一条团结有爱、热心互助的龙!它的名字叫做“咱们接个龙吧!”

最早发起接龙的是周友其。到校第一天,老师通知自行购买英语教材。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正当大多数同学为教材犯愁的时候,周友其主动在班级群里提议,“我已在网上搜到,需要的同学报个数,我统一下单。”大家一阵欣喜,连忙在群里顺次报上自己的名字。两天后,英语教材顺利送达每一位同学手中,接龙的雏形就此形成。

中秋节,离家千里,望月思乡。班长桑布提议,“在京的同学一起找家新疆美食餐厅共度佳节吧,能参加的同学接个龙。”此次同学们在姓名前加上了序号,接龙被进一步完善。当晚,一场热闹的聚会拉开了帷幕,异乡的中秋也可以很温暖!

课后,急需的参考资料订购不到,仅在图书馆找到一本,可是大家都等着用。董梓倩得知复印社可以复印,主动在群里询问大家是否需要。这一回大家主动接起龙来,很快就拿到了带着复印机温度的资料。

群里热心的同学越来越多,这条简便快捷的龙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有同学整理了考试可能会用到的参阅资料,复印前提议有需要的同学都接个龙吧;有同学找到了几篇难得的参考文献,有兴趣的同学也接个龙吧;电影《李保国》的票不够,一些同学恋恋不舍地接龙让出了名额;甚至有同学发现学校旁边一家水果店好吃又便宜的水果在做团购,建议想吃的同学也接个龙吧……

 

 

同时,大家也在以实际行动争先恐后地将这种主动互助的精神接龙传递。不管有什么问题,只要在群里问一下,总有人积极回答;无论有什么困难,只要在群里喊一声,总有人主动相助。有人看见了精彩讲座预告,推荐到群里吧;有人遇见了有趣的校内外活动,发送到群里吧;有人发现了好吃的特色美食,也到群里种个草吧……

如今,这条龙的出现不仅使我们在燕园的学习生活更加便捷高效,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新疆班这个温暖又融洽的大家庭在2018级MPA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两年后,当我们学有所成,带着北大人的荣光顺利毕业、带着新疆人的使命再赴边疆服务各族群众时,让我们再接个龙吧,彼时一个都不许少啊!

 

e7edbe6d0c7df6b1435b6cd6ecd37fb


感受

北大学习心得

 

2018年9月10日,我们满怀希冀来到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报到,进行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习,不知不觉已快满两个月了。

期间,我们学习了七门课程,十多位老师为我们上课。有本学院的燕继荣老师,高老师,周老师,也有民大的李俊清教授,日本的两位专家学者,中央党校的老师等。各位老师都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他们崇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治学精神令人敬佩。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希望。2018年5月2日,习总书记又对北大学子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勉励广大青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9月15日,在北大2018新生开学典礼上,我们在容纳八千多人的邱德拨体育馆里,激动不已,心潮澎湃。感慨的是我们也成为北大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激动的是感受学校120年风雨变迁、历史辉煌,林建华校长给大家的殷殷嘱托、深切厚望。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我们一个宿舍的4名成员也开心合影,见证这美好的时刻。

 

D:\Documents\Tencent Files\570179520\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541575468478.jpg

 

开学以来,我们2018 MPA新疆班同2017、2018 MPA集中班160多名同学一同上课,一同拓展训练,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0月20日—21日,在怀柔拓展训练基地,我们分了9个小组,每组18人左右,进行了“高空断桥”、“驿站传书”等游戏。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空断桥”活动。因为我比较恐高,第一次上去,在十几米高空,连步子都不敢迈。同学们不断鼓励,我抓着栏杆不敢松手。克服不了恐惧心理,最终主动放弃下来了。在别的同学都进行完“高空断桥”活动后,教练和同学们又鼓励我再上一次。想到别人也是经过紧张磨炼,冲破自我的心理束缚,跨越空中一米多的断桥,尤其是王欢同学的成功跨越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又一次爬上高空楼梯,最终完成了“高空断桥”跨越环节。非常感谢拓展老师的耐心和同学们的鼓励, 这也是我在北大的又一深刻记忆!

 

D:\Documents\Tencent Files\570179520\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81107_164845.jpg


感受

带着梦想一起飞

闫晓旭

小时候在外地上大学,我已经习惯了在父母关注的目光下踏进学校的书香。2018年9月,我们38名新疆干部重新踏入大学校门,成为了中国顶级高校——北京大学MPA新疆班的一员,有别于以往,这一次,我们身后有无数关切的目光。

为了给边疆民族地区培养人才,2018年,自治区党委和组织部启动了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的MPA培训班。长时间摸爬滚打滚打在维稳一线的边疆干部,在此时有机会进入中国一流学府,了解这个国家的心脏是如何脉动的。来校之前,我们所在单位的处室,半数人员在访惠聚工作队,半数在加班加点。即便这样,我们这些加班加点的,常常是一觉醒来,看见他们凌晨三点发的朋友圈:“今天的工作结束啦!”而送我来上学的那天,每个人都说:多好的机会,你放心去上学,有事我们顶着!在他们的目光里,我们来到校园,从根本上了解政治学的基础和源头,从理论上了解我们每日身处的国家政府如何运行、为什么这样运行、运行的难点在哪里,这些在日常的琐碎工作中未必会留意的知识。这些知识的系统性输入,让大家从根本上感受到了身上的重担。

回忆起开学见面会上,老师说:从今天起,大家就是学生了,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了。在之后的每一天,我都牢牢记着这句话,生活在这句甜蜜的许诺里。为了短暂停留的我们,北京大学竭尽能力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课程安排,最好的生活环境,无微不至的回应我们的诉求,解答我们懵懂的发问。 

教授们平易近人又博学多知。入学伊始,感觉自己就是一只有块短板的木桶,非常怕这样的自己学习结束后还是半桶水,焦虑逐渐掩盖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然而,在循序渐进的课程中,我们发现自己每天都能将那块短板修复一点点,这真要感谢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老师们谦逊而多识,逻辑清晰而思辨,条分缕析又鞭辟入里。工作几年了,响满乌市大街小巷的二十四字宣言,五音不全的我都能轻松唱出来了;却是在北大,在老师的启发下,我们深入的追寻了这24个字从何而来、去往何处,这对我们的社会治理意义何在,效果如何。在老师们的推荐阅读里,我发现十几年前的论文中就准确地提出了现在新疆基层治理中的困境;老师的课堂教学,看到了手头正处理的工作有丰富的政策工具可以调用;在学校各种场合,新疆问题被多次关切的提及,一位位老师从各个治学角度给予分析建议。

同学的勤奋和优异令我受益匪浅。开学以来,和集中班的200多名同学一道,我们在课堂上探讨、比较、争论、相互鼓励,在图书馆里寻觅一本本或许陈旧却充斥着新鲜灵魂的书本,然后还有机会在拓展训练上用尽近期所学为所在队伍赢得胜利。紧密的课程安排里,时间的使用效率远没有尽头,永远有他人懂得更多、懂得更快、懂得更深刻,我们紧紧追赶,力图比昨天的自己懂得更多、懂得更快、懂得更深刻。

此次求学,2018级新疆班一定力尽所能,不负所托。

 

6ecd2a812c9bc2a630c8a0153999918

 

感受

燕园随感

黄灿

北大是莘莘学子心目中的神圣殿堂,也是学生时代的我梦寐以求的向往之地。没想到,工作近十年后,在北大百廿华诞之际,我有幸圆了自己的北大梦,作为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第一届MPA新疆班的一员,踏入了梦寐以求的燕园。

校园的生活美好而纯粹。背起了久违的书包,早出晚归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每天的学习紧凑而充实。下课后,一鼓作气冲进各个食堂,吃饭保卫战就此打响。一天的学习生活结束,爬上记忆中的上下铺,与舍友卧谈酣然入睡。

在这里,声名如雷贯耳的学术大牛永远只是和蔼的师长,认真地倾听每位同学的发言,耐心地与他们平等探讨;吃饭闲谈时,旁边戴眼镜的木讷小弟却随口蹦出一串学术名词,讨论着学界前沿问题;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和留学生,仿佛校园就是个小小的地球村,带来思想和文化的碰撞;貌不惊人的保安小哥也可能卧虎藏龙,有的一口流利的英文与外国友人交流,有些甚至是名校的研究生。

燕园很美,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园中风景秀美如画。燕园很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大家云集胸怀天下。在燕园,真应了那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未名湖畔好读书”,我们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不断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努力回报家乡、回报国家和社会。

 

e8cb79fa7005c234812cd2d6327eca1

 

感受

感谢遇见

 

自然有四季,春、夏、秋、冬;人生只有两季,淡季和旺季。感谢北大,让我遇见最美的四季校园和旺季人生。

阔别校园整整20年后,因为国家对新疆干部的特别照顾和培养,最终让我圆了无数人都曾经做过的“北大梦”。9月10日,当梦中的北大扑面而来,倒让我有点猝不及防了。

马克思·韦伯、罗伯特·帕特南、庞顿、汉斯,一个个“大牛”的名字以及一摞摞需要阅读的书目,在政管学院各位“大咖”老师的召唤下,带着遥远的气息,走到我的身边,开始了最为亲密的接触。课上老师们旁征博引为我的思想打开了天窗,这里是一片庞大无际的知识大海。

尼采说过,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银杏的黄、枫叶的红,都在北大最美的收获季节里,迎风飘舞拥抱大地,在未名湖畔读书、在博雅塔下读书、在图书馆读书、在自习室读书、在自己的心里读书,遇见北大、遇见圣贤、遇见因忙碌而最美的自己。

 

 

感受

吃在北大之新疆饭

阿不都艾尼亚森

在教学上,学校对我们新疆班严要求高标准,但在生活上,确给于了我们“奢华”的享受。新疆人长期外出,回去后最迫切一件事大概就是好好吃一顿。但谁能想到,在这远隔新疆3000公里外的北大佟园餐厅里,我们竟能每天都吃到地道的新疆饭——瞧瞧这烤羊肉串、烤包子,大盘鸡、拌面、炒面……,品种丰富味道好,价格便宜量又足,每每吃起来,都觉得是正宗的新疆羊肉。看着那时刻微笑打饭的新疆师傅,让人完全找不到远足他乡的怅然。几个月不带腻味的吃下来,要说最大的感触,那就我们北京大学新疆饭菜的品质,就是放在乌鲁木齐那也绝对是客人络绎不绝、踏破门槛的水准,也就不怪每天6点后佟园餐厅里人山人海的场景了。

 


 

感受

积极参与《公务员法》修订工作

焦道通

按照学校安排,在修习《公务员制度》课程时,全班同学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认真对修改《公务员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公务员队伍现代化的40年,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公务员制度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大家认为现行《公务员法》有着较为明显的缺项,并用“应简未简、当定未定、该硬不硬”12个字概括,并在公务员招录、绩效考评、交流轮岗、加班休假、非领导职务改革、提前退休等大家十分关注的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特别是大家提出,“从事特殊工种满20年提前退休”、将“民族自治地方依照前款规定录用公务员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对少数民族报考者予以适当照顾”修改为“对在老少边穷地区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报考者,录用公务员时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予以适当照顾”,引起同学们广泛共鸣和好评。

 

 

感受

董小姐的Talk

——给大家讲讲民革是什么

没想过能站在北大的讲台上分享自己的工作内容,也没想过会有那么多同学愿意留下来听。在新疆民革工作也有5年了,连领导也说,小董你也是老“组织”了,虽然对我主管的组织发展也能毫无压力的娓娓道来了,但是说到我们民革组织沿革和创始者孙中山先生,心里也有点紧张,谈到民革工作的重点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更是凸显了我的弱项,这也是我来到北大继续深造学习的原因之一吧。

民革是什么,从它的定义与国外政党的区别,我们的发展及工作重心的变化,和新中国一起成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一直以来的根本,中华民族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从刀制到水治的征程中,孙中山先生的“形象”和思想影响了几代人和很多事,你也许不知道“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但是你一定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深沉与悲怆。

虽然讲完自己都觉得准备不足难成体系,但是同学们很宽容的给了我好评,提出了合理建议,还有些小伙伴表达加入民革组织的兴趣,也算是对我这个老“组织”五年工作的一点肯定,同志我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