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何艳玲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10;点击:

  2022年11月5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以《复杂问题、创新思维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

何

  何艳玲教授首先探讨了新时代思考方法论。她认为,方法是路径、工具和举措,它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方法论则是本质、性质和边界,它帮助我们定义问题。定义问题的高度决定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深度。她进一步提出了三点关于方法论的思考:第一,应该在实际分析中理解方法论;第二,应该在使用一个概念时考虑对应的子概念;第三,应该使用同一个逻辑理解可比较的事物。她以我国不同阶段的发展逻辑为例进行了讲解。在40多年来,中国改革持续调整各类权力-权利关系。理解新时代,必须理解党的建设逻辑,也即必须理解国家与人民、党与人民、国家与党三对关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是党与国家、人民利益保持一致的中国方案和实践表达。在此基础上,党建引领的性质就是通过党组织和党员能力建设,回应群众民意、解决社会问题、凝练价值共识,并因此让党组织在治理中发挥核心和枢纽作用。

  何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当前的复杂社会及其挑战。她指出,后发大国的发展一方面体现为市场化、城市化和全球化的“三化共时态”,另一方面也体现为传统社会、现代社会和数字社会的“三社共时态”。三化共时态和三社共时态不仅导致了社会的复杂性,也可能带来更多的社会风险,这种风险的本质是不确定性。各类不同性质的风险还会发生叠加。与此同时,社会分化也出现了结构性深化,全球化和互联网化过程中的阶层分化与价值观分化相互交织,线上社会和线下社会相互交织。社会风险和社会分化的出现,使得在全球化和互联网化进程中,一个地方、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冲突往往具有跨域性并发生蔓延。而在最后,其本质将可能是文化冲突。因此,何教授呼吁更深层的价值整合,这需要普遍性知识,需要建立在普遍性知识之上的基础性制度设计,需要大能力与大创新。

  何教授认为,新时代我们所需要的五种大能力。一是辩证分析的大能力。方法论的本质是辩证思维,辩证分析既需要看到问题的两面,又需要厘定问题的不同层次,还需要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二是协作治理的大能力。传统政府基于职能划分为不同部门,而当前部门要解决的问题往往是综合性的问题,这呼唤以项目制实现部门间协作治理。三是数据赋能的大能力。以前政府需要收集材料的能力,现在需要洞察数据、解读数据、利用数据的能力,数据思维、数据思想将更灵活且有力地推动体制和模式的改变。四是网络传播的大能力。新时代是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网络成为不同意见者的扩音器、显微镜和望远镜,需要知识的体系化与概念的精准化,从而提升对外交流能力。五是持续创新的大能力。创新的本质并非简单地以新换旧,而是用更合适的方式解决两难问题。

  讲座最后,何教授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与实践,看清本质、认识规律、顺应趋势、强化能力,获得能够理解大国情的理念、机制和能力,为我们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句华教授对何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她认为何教授关注的议题重要而紧迫,既是全球所有政府必须解决的世纪难题,也是所有公共管理学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何教授的讲座以理论为基础,以结构化思维探讨解决之道,令人深受启发。她在演讲中所洋溢的激情,是士人风骨的当代传承,是悲天悯人之心的生动体现,也是治学者不可或缺的人格特质。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57212f104cc60c2e60bc14c5d1901.jpg

  讲座最后,句华教授向何艳玲教授赠送了授课纪念证书。同学们与何教授就公共政策对公众回应的适时性与适度性、工作实践与学术理论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