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大变局时代西方自由主义的新挑战者——庞金友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3-04;点击:

  2024年3月2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教授以《当主义反对主义:大变局时代西方自由主义的新挑战者》为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主持,段德敏长聘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庞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关系切入,引出演讲的核心问题。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中国特色,理解西方现代化有助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当前,西方现代化正面临来自经济不平等、激进政治浪潮、反智主义、后物质主义和新技术革命的冲击。大变局会对西方自由主义思潮带来何种挑战?该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背后隐含着中西与时代之变、中西位势与关系、中国人的心态与视角等多重命题。

  接下来,庞教授梳理介绍了西方自由主义的思想谱系。他将自由主义分为两类:一是传统自由主义,它预设了个人主义的价值观、权利至上的权利观以及消极自由的自由观等前提;二是作为当前西方主流政治思潮的现代自由主义,它囊括了多种意识形态,包括对其进行批评和补充的保守主义、社群主义等,只有社会主义思想能够与其构成并列竞争关系。

  随后,庞教授重点论述了当代西方自由主义的新兴挑战者。一是扩张的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自由主义的价值原点,但过度推崇个人价值,会消解人们对共同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自由主义构成威胁。二是浪漫的身份主义。自由主义一度将“公民”作为身份想象,但这种想象正受到身份主义和世界主义两种张力的撕扯,身份政治使现代政治呈现部落化趋势,不断瓦解公民政治。三是愤怒的民粹主义。民粹主义是现代民主的衍生形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渠道,但也打破了精英民主与大众民主的平衡,瓦解了共识政治的根基。四是自负的反智主义。它代表对智识的排斥和对知识分子的不信任,这种信任危机扩大了身份分裂,加剧了政治极化,为极端情绪提供了土壤。五是狂热的新技术主义。数字时代对现代人的生活进行了重构,催生了偏向性政治认知、偏激性政治情绪、偏执性政治人格。数字巨头介入政治,圈禁了现代人的思想,使政治服膺于营销而非理想。

  最后,庞教授概括了新兴挑战性思潮的共同特征:一是重现实关怀,这产生于对自由主义的反思和批判;二是以弱克强,倾向于以个人对抗群体、以非主流质疑主流;三是解构多于建构;四是呈现出后现代性特征,通常在发达民主国家解构力更强;五是造成了反自由后果。庞教授总结道,尽管多重挑战打破了自由主义的传统场域和平衡原则,但也不能低估自由主义的反思和调适能力。

  在评议环节,段德敏副教授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庞教授的演讲视野开阔,通过对西方自由主义的研究,反思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体现了文明共通性与独特性的统一;二是对自由主义进行了传统和现代的区分,论证了自由主义的发展如何背离自身的理论预设,并对自由主义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刻剖析。

  田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庞教授的演讲既贴近现实情境,又从抽象层次思考当下政治,启发我们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出来,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度思考,为同学们的学习实践提供了指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大变局下政策制定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庞教授进一步展开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