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数据驱动的创新研究与决策支持——黄文彬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3-12;点击:

  2024年3月9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文彬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创新研究与决策支持》为题,在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严洁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黄教授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切入,介绍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基本问题。他指出,数字经济是以算力和平台为基础,运用智能算法对大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分析和知识发现的过程。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重大战略,如何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通是当下的重要课题。数字经济领域存在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数字产业化,即基于数字技术形成新兴产业的过程;二是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过程。

  接下来,黄教授分析了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关系。他以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为例,展示了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彼此联通、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一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力引擎;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又会促进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从数据感知、传输、分析挖掘到数据价值应用和安全保障,数字经济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科技与数据的紧密结合。

  随后,黄教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的含义与应用。他认为,数据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之一,对数据的加工、开发与应用可带来巨大价值。数据驱动方法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迁:一是以描述和统计为主的传统数据分析;二是以数据预处理、挖掘算法和商务分析为特征的数据挖掘;三是大数据和数据科学方法。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对数据的利用经历了如下转变:一是从单一样本转向全量数据;二是接受数据混杂性,放弃追求精确性;三是重点寻求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黄教授还从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分析与开发等视角展示了大数据的利用过程。

  最后,黄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如何提供决策支持。他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了区分,前者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应用,从而辅助人的决策,而后者的价值体现为机器自主思考和决策。尽管存在差异,但两者密切相连: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人工智能通过数据价值化操作促进大数据开发。黄教授还介绍了多个实践案例,展示了大数据在学术研究、工业、金融、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价值。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统计方法与大数据的关系、如何访问和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国家竞争与生态等问题与黄教授进一步展开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