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领导与人生——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任彦申教授受聘“特聘导师”并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7;点击:

      2018年12月22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前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教授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领导与人生”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老师、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出席了讲座。

      结合自身的人生阅历,任彦申教授笑谈到,人生就像一台戏,在年富力强时是唱主角;在精力不济时应主动让贤,甘当配角;在年老体衰时要及时谢幕,当好文明观众。他在谈及成功的要素时讲到,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都不一样。在他看来,成功的标志不是个人欲望的满足和金钱财富的攀比,而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成功就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选好人,二是要干好事。知人善任是优秀领导者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的成功离不开四个要素:一是真本事,“不聪不明不能为王”,当领导要有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要勤于干事,善于总结;二是好人缘,要有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朋友帮忙,群众认可;三是好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抓住机遇,改变命运;四是好领导,能够遇到一个开明的领导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

      任彦申教授强调领导的境界问题。境界,又叫修为、修养、觉悟,佛家的最高境界是无我,道家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对于治国理政的干部来说,第一重境界是“无为而治”,精神领袖;第二重境界是“亲而誉之”,可亲可敬;第三重境界是“畏之”,“苛政猛于虎”;第四重境界是“污之”,怨声载道。他认为,可以把领导区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权力型领导,凭借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来发号施令;二是权威型领导,这是权力和威信相结合的产物;三是魅力型领导,这是建立在影响力基础上的一种柔性领导力。

      在关于从政者的心态问题的评价方面, 任彦申教授认为“世界上前途最不确定的职业就是当领导”,所以,干部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摒除不平衡感。因为,不平衡感往往是犯错误的根源。与其对仕途怀有不切实际的梦想,贪心不足,不如脚踏实地,干好分内事,才能在未来更好地抓住机遇。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任书记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收获良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政府管理学院聘请任彦申教授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特聘导师”,并由燕继荣常务副院长颁发了聘书和“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演讲嘉宾证书。

      任彦申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江苏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江苏省十届人大代表,江苏省九届政协委员。任任彦申教授有着丰富的领导经验,他在退休后,先后出版《从清华园到未名湖》、《后知后觉》、《如何是好》三部著作。这些作品表达了自己的人生感悟,阐释了做人、做事、修身的道理,在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和大学师生中受到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