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孙哲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3-31;点击:

  2022年3月2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哲教授以《国际变局与中美关系》为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明助理教授,青年教师刘颜俊助理教授、王越端助理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5ce51ee91d710ecf06843c006d960f.jpg

  孙哲教授从“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的思路开始,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变局的背景要素。他阐释了 “东升西降”、“疫苗鸿沟”、“经济断链”、“治理赤字”、“敌对伙伴”等五个近期影响中美关系的迷思,回顾了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人在1945年战略空运、“乒乓外交”等关键事件和改革开放初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等关键时刻的决策,由此指出中国战略选择的关键在于如何具有远见卓识、巧妙平衡国际局势。

  接下来,孙哲教授以“4321”框架介绍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冲突。他引入双边接触、合作程度、竞争力度、冲突范围等四个维度作为分析中美关系的框架,结合美方“三分法”与中方“三原则”在近期双方接触中的体现,解释了俄乌战争和党的二十大两大影响因素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影响。他特别说明, 美国朝野形成的“两党共识”,即中国的和平发展对美国也构成实质性的挑战,其实是美国对中国的一个“心魔”,“克城易、攻心难”,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

  之后,孙哲教授重点分析了美国对华政策的演变。他先介绍了拜登政府的基本对华政策,即奥巴马和特朗普实用政策混合体的“鸡尾酒政策”。通过分享拜登四次访华及孙教授本人与其接触的亲身经历,他为听众勾勒出拜登对华态度的基本轮廓。接着他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经济方面,他针对最近美国商界由于政治关系未缓和、大陆经济放缓、防疫措施影响和双方监管趋严等因素弥漫着悲观情绪,以高科技脱钩案例管窥了中美经贸争端的特点。政治方面,他详细介绍了美台互动和大陆对台政策、美国中期选举对中美关系的冲击。讲座最后,孙哲教授归纳了国内看待中美关系的数种观点,并通过对官方表述的分析,对中国对美战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立场、在对美斗争中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更好地结合运用起来, 摒弃“两个凡是”(即凡是美国反对的我们都支持、凡是美国支持的我们都反对)的做法。二是坚持“批而不反、斗而不破”对美策略,一方面调适社会心理,适应当前中美关系“竞争大于合作”的新常态,不必谈“美”色变;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对美博弈的战略耐心与毅力,“斗而不破”“竞合并行”。三是超越“脱钩说、无用论、决战论”等流行观点,大力倡导官方提倡和鼓励的中美“斗争中求合作”的观念。他指出,“脱钩”不是根治中美问题的良方,而是世界经济的毒药。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美可以通过对话磋商化解分歧、实现共赢,中美对话绝非“无用”。但中美战略竞争又必将是长期的,短期内想通过“决战”来分出高低胜负的想法没有历史与现实基础。中美都在各自进行艰难的国家探索,而真正“伟大的探险在于内心深处的探险”。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df0a960f6a70bf0c9806cd76913751.jpg

  燕继荣教授对孙哲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聆听孙哲教授讲座后的三点启发:一是看待中美关系应有长远眼光,二是解决中美问题应注重化解障碍性要素,三是改善中美关系的关键是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加强合作。他鼓励参与讲座的同学借孙教授的讲座加强对美国的了解,提升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力和分析力,同时也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孙教授就日美关系与中美关系的比较、中美金融市场预期、美国中期选举、美国民主特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