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系统分析——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刘新利副司长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8;点击:

      2019年1月5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刘新利副司长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系统分析”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刘霖副教授主持。

      刘新利博士在税务系统工作近二十年,先后担任上海市国税局和地税局总经济师、副局长近十年;先后发表十多篇学术论文和多部著作,主持或参与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刘新利博士目前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讲座初始,刘司长从经济学原理入手解释了什么是经济,以及经济的系统框架。他用通俗的语言概括为“五程四要三侧两化一循环”。“经济五程”是指经济要经过经济要素、经济过程、经济成果、经济环境、经济空间五个过程;“四要”是指GDP是由劳力、机器、企业以及政府四个要素决定的;“三侧”是指经济起于生产GDP的供给侧,关注财富分配的分配侧,以及满足需求的使用侧,此三面等值市场出清为三侧均衡;“两化”是指引入货币供给后使经济货币化,经济迈出国门扩展为贸易与投资全球一体化,即经济国际化;“一循环”是指国民收入循环。“三侧两化一循环”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总量总体方面,四要是总量生成的内生动力。在观察经济、描述经济方面,通常从六个方面进行,包括时间、产业、产权、规模、地区、行政六个维度。

 

刘司长发表演讲

 

      根据上述框架,刘司长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的资料,当前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比较平稳,就业总体稳定,价格涨幅回落。二是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结构优化,增长出现企稳回升态势。随后,刘司长从供给侧、需求侧以及使用侧三个方面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对能源、房地产、新能源汽车、网络平台等重点行业、新兴行业的数据进行了重点探讨。从更宏观的数据来更进一步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三大产业比重中第一产业不断下降,第三产业不断上升,2015年第三产业突破50%;各地区的GDP中,2017年广东占第一位,接近9万亿,江苏、山东、浙江紧随随后,均在5万亿以上,西南、西北地区GDP虽排末位但也在不断提高。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GDP在2017年达12万亿美元,人均GDP达0.88万美元,世界人均GDP达1万美元,美国GDP达中国的7.5倍,中国未来仍需继续努力。

 

刘霖副教授主持讲座并进行点评

 

      刘霖副教授对刘司长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刘司长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在本场讲座中,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丰,令人难忘。

 

精彩的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