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工业体系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路风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0-20;点击:

  10月19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工业体系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宋磊教授主持,封凯栋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宋磊主持演讲

  讲座伊始,宋磊教授介绍了主讲人路风教授的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路风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的技术进步、工业竞争力和国有企业的组织转变。他的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战略管理、技术创新、组织理论和国家理论等。近年来,路风教授对汽车、大飞机、电信标准、核电、液晶面板等工业的一系列研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路风发表“工业体系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主题演讲

  路风教授首先围绕中国经济增长的困惑抛出了问题:中国经济在最近七年一直没有摆脱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还有较高速度增长的可能吗?他指出,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很困难,但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回答中国经济为什么增长的原因。路风教授强调,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中国在2000-2014年经历的一轮高增长,其原因至今是个谜。

  中国经济增长原因的流行性解释,一方面是发展战略的改变,从以前强调重工业化转变为遵循比较优势;二是市场制度的建立解放了久被落后制度所束缚压制的生产力。路风教授提到,这些解释没有指出中国的独有因素。

  工业体系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变量。路风教授定义的“工业体系”是由互相具有需求和供应关系的多个工业部门组成的工业经济体。他指出,这个工业经济体具有至少两个特征,一是具有足够多的工业部门,以使部门之间的联系产生足够大的市场;二是具有能够为消费品部门提供大部分生产设备的资本品部门。他还强调,工业体系的根本作用是使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具有自我持续机制或生产率提高的自我强化机制——经济学理论称其为“递增报酬”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