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现状与发展思考——汪泽英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08;点击:

  10月2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汪泽英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现状与发展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一、助理教授淦宇杰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杨一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杨一老师对汪泽英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其为我院MPA培养和教育作出的贡献和支持表示感谢,现场掌声不断。

  

  汪泽英首先围绕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历史展开讲述。他指出,建国初期至1991年农民主要靠土地保障和家庭养老,“五保户”的生活保障则由农村集体负责;1991年至2008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进入试点探索阶段。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09年,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2011年,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

  汪泽英从制度内容、制度特点、运行情况和制度效果四个方面介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情况。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等制度的激励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服务网络,提高管理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提出,到“十二五”末,在全国基本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合并实施,并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相衔接,2020年前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相配套,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等传统保障方式的积极作用,更好保障参保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汪泽英就参保对象、资金筹集、待遇支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解释,并提出制度特色鲜明,坚持广覆盖、坚持公平普惠、坚持扶贫帮困、坚持简明易行。

  

  讲座的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淦宇杰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及评议。他谈到,目前国际和国内对职工养老非常关注,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经过20多年的探索,在制度和实践上都在不断回馈。由于我国的城乡差距大、人口多等特点,实际上我国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是很大的。非常感谢汪泽英副司长给在场学生们做了一个很好很精彩的报告。

  

  主讲人简介:汪泽英,研究员,曾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部(省)级课题,完成多项社会保险模型研制,获部(省)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研究成果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从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和管理工作,现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