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2019级新疆班MPA学生赴朝阳区东坝乡社会实践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02;点击:

  2019年12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组织2019级新疆班MPA学生前往朝阳区东坝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疆班班主任宋磊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助理教授、张诗琪、张于思老师及新疆班MPA学生共27人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

  

  参观东坝地区党群服务中心“红映坊”

  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来到了东坝地区党群服务中心“红映坊”。这是一个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建立的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活动、收集民情民意和开展群众文化综合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党建综合体,内设的“八红一度”9个空间,包括红梦展演厅、红忆乡史馆、红愿自助岛、红悦生活吧、红思大讲堂、红旨书香苑、红香茶影社、红馨初心室,37度空间。师生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东坝乡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农村城市化中取得的巨大成果,不仅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要随之“上楼”,这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文体生活资源。

  

  红忆乡史馆空间

  

  红愿自助岛

  随后,师生集体参观了东坝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展示下观看了“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的实际操作运行。这是东坝探索“党建引领、文化导入、平台支撑、社会参与、执法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方式和科技手段,可实现接收群众诉求、调度指挥办理、监督整改落实等多种功能。同学们对这一平台的具体运作颇有兴趣,纷纷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也都逐一详细解答。

  

  东坝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心

  

  朝阳区东坝乡人大主席郝云峰给同学们解答疑问

  在座谈环节,朝阳区东坝乡人大主席郝云峰分别介绍了东坝乡在党组织建设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的创新模式、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等情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毕业后学校给自己带来的精神财富,引发了参观者的感概与深思。

  

  大合影

  最后,宋磊教授、杨一助理教授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宋磊教授向东坝乡对这次实践工作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这种体验式教学能够弥补课堂不足,同学们收获颇丰;杨一助理教授对“东坝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也要进一步思考公共服务的提供和保障人民权益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