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张景安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0;点击:

  12月7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以“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发表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湘林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燕继荣教授主持。

  在热烈的氛围中,讲座正式开始。张景安理事长首先围绕研发经费、国际科技论文、专利、人力资源和科技进步贡献率五个方面论述了我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的显著提升。他谈到,在研发经费方面,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9600亿元,位居世界第二,超过全球研发支出的20%;在国际科技论文方面,数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高质量论文贡献国。被引用次数上升到世界第2位,高被引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在专利方面,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位居世界第一;在人力资源方面,研发人员总数达到400万人/年,位居世界第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多点突破。张景安理事长指出,我国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领域进行了系统化、前瞻性的部署,取得了一批比肩世界先进技术的重大成果,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卫星导航、超级计算、量子通信、深海探测、资源勘探等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实现了“后发先至”。张景安理事长也强调,面向经济主战场,移动通信、航空制造、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若干重点产业规模和技术实现了突破。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加快迈向科技创新“无人区”,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多领域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和规则制定者”。张景安理事长谈到,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历史性变化的重要经验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强大的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通过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科学严密的规划政策体系,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另一方面是完备的体系能力。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体系,学科完整的基础研究体系,庞大完备的教育体系,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成体系、系统化地推进全面创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一体化实施格局。

  随后,张景安理事长重点谈到了中国创新产业的异军突起。中国的传统要素有所放缓,创新创业不仅没有放缓,反而实现爆发式增长。创新是中国制造插上了中国创造的翅膀,中国经济仍然在快车道上。中国正靠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并且在高质量发展创新强国征途上前行。他强调,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重点表现在孵化器创新异军突起、创客异军突起、归雁经济异军突起、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石墨烯等战略新兴材料异军突起、人工智能异军突起、5G异军突起、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八个方面。 讲座的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刻独到的总结及评议,他谈到: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是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的部署,政策的延续性和制度的优越性是重要的目标。制度的优越性不是绝对的衡量标准,而是一个整体的效应。制度是有凝聚力和持续性的,制度的优越性在引领我国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初见成效,并且有巨大的发展能量。我们要站在国家的立场、政策制定的立场来审视问题,真正把自己当成主人,一点一滴做事情。点评结束后,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张景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从1980年开始参与我国多项科技政策的调研与起草,发表著作十余部论文二百多篇。张景安院士曾担任科技部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科技扶贫办公室主任,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火炬高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兼科技型中小企业創新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等职务。曾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曾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发表《香港基本法与香港研究》等著作与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