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疫情管控下MPA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04;点击:

  5月1日上午11点,MPA教育中心在线召开了疫情管控下MPA教学研讨会。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党委书记李海燕、副院长黄璜、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副主任杨一以及MPA授课教师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视频会议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01122058.png

  会议开始,燕继荣教授强调了完善网络教学方式、提高网络教学效果对于MPA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加强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关于教学方式的分享与交流。田凯老师分析了疫情下MPA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疫情对MPA教学方式的影响。杨一老师向授课教师们汇报了MPA学员关于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的反馈情况。黄璜老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院对研究生教学安排的要求,强调疫情期间网络教学要保证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积极创新。党委书记李海燕老师全面分析了疫情对学生的影响,强调了师生之间加强沟通和理解的必要性。

  随后,王浦劬教授、金安平教授、赵成根教授、白智立副教授、何增科教授、薛领教授、刘霖副教授、句华教授、郁俊莉教授等授课教师分享了自己关于MPA教学的经验和体会。王浦劬教授指出,在MPA教学中,授课老师要事先和学生充分沟通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应该精心备课、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与结构,应该多引入案例教学,通过给学生分组提高研讨的效果。金安平教授认为,老师应该做好教学计划,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可把教学片作为学生讨论的素材之一,在讨论课的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助教的协调作用。何增科教授强调了高质量的充分讨论对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作用。白智立教授分享了在给学生讲授论文写作方法中采用的一些教学方法,介绍了提高讨论课质量的途径。薛领教授分享了对国际学生进行网络教学的经验,有些方法可以在MPA教学中采用。句华教授强调利用微信群提高讨论课效果,增加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杨明教授、赵成根教授、郁俊莉教授、刘霖副教授等也分享了他们在MPA教学中采用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501184107.png

  最后,燕继荣教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网络授课确实给传统的教学方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老师们应该多交流经验,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保证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在网络教学中,需要引入案例教学、采用多种方式提高讨论课的质量。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