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于海波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5-12;点击:

  2020年5月9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海波教授以“领导力的自我开发”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演讲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之一,是为MPA同学及院友举办的学术与实践专场。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老师主持,将近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主讲人于海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学院教学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应用心理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副会长;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T/TC502)委员。研究领域主要为领导理论与职业管理。近年来已经在《Journal of career assessment》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主编和参编教材与专著20多部。

 

 

  于教授从管理的基本理解、领导的三个任务和领导的十个悖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结合儒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道家“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思想,以及当代领导的“无我”和西方观点,于教授谈到管理的本质和初心是“达人”,即成就他人。因此,这也非常符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

  管理当中的“管”为“控制”而“理”为“开发”。于教授指出,随着管理风格和当时情况的不同而动态搭配的过程就是管理的过程。领导的三个任务修己、做事、安人之间是动态平衡和内生外王的。比如说,“德行领导”和“仁慈领导”就有各自的行为表现。他强调,领导的十个悖论主要体现在修己、做事和安人中的平衡中和,包括德才、知行、公私、权力等。

 

 

  接下来,于教授结合《中庸》“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者,谓之和。”以及刘劭《人物志》中“凡人之质量,中和最贵矣。中和之质,必平淡无味;故能调 成五材,变化应节。是故,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详细论述了他对“中和”的理解。因此,领导力悖论的最佳状态是上善若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三者的结合。
 

 

  于教授认为,学习型领导是长远发展所需的领导风格,服务关怀、鼓励指导、威权监督是学习型领导的主要结构模型,这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具体地,在组织发展的初创、成长、成熟和再创新四个阶段中,学习型领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服务关怀的作用一直较为显著。展望未来,于老师就领导是个人之事还是众人之事、领导中的真善美等进行了具体阐述。他强调,领导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更是善举。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如何与领导沟通、如何保持工作积极性等问题与于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并通过视频和文字互动的方式表达了对于教授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