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李猛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05;点击:

  2020年5月30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以“政治作为天职:韦伯思想百年后”为主题发表演讲。本次演讲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之一,是为MPA同学及院友举办的学术与实践专场。讲座由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一老师主持,将近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主讲人李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曾获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社会理论、早期现代哲学和古希腊哲学,特别着眼于现代政治、道德与社会思想的形成和演变。发表了有关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马基雅维利、笛卡尔、培根、霍布斯和洛克等人的研究论文多篇,并翻译了布迪厄、吉登斯、米德等人的专著。2015年出版了研究现代自然法学说的专著《自然社会:自然法与现代道德世界的形成》。

 

 

  讲座开始,李猛教授介绍了韦伯发表“政治作为天职”演讲的时代背景、政治特征以及洛维特等人对韦伯演讲的评价,生动地讲述了随着时代变迁,韦伯个人处境的变化和其主要政治纲领的演进。李猛教授特别围绕着韦伯对政治的理解、现代国家的理性化和政治家的天职三个主要方面,对国家的概念与支配的类型、机器与领袖、信念伦理与责任伦理等维度进行了详细论述。

  韦伯对“政治”的理解是围绕国家概念展开的,意指对一个国家的领导权或者对领导权的运用,而韦伯对国家的定义则主张在固定疆域内对暴力实现了合法的垄断,或对合法暴力的垄断。因此,暴力和合法性是韦伯对国家概念的核心理解。具体来讲,暴力不是国家使用的常规手段或唯一手段,但暴力是国家特有的手段;国家存在的条件亦是被支配者服从支配者的权威,这一服从的根据就是合法性的信念。

 

 

  在韦伯的社会学中,传统的支配、卡理斯玛支配、法理支配是合法性支配的三种类型。其中,卡理斯玛支配是以先知和英雄等独特领袖为代表的具有一定神学色彩的支配,而现代社会是以法理支配尤其是宪法为基础的。他强调,由于卡理斯玛是“超日常的”,因此它与理性的特别是官僚制的支配呈尖锐的对立,也与传统型支配对立。

  随后,结合《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著作中关于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韦伯命题,李教授重点讲述了资本主义的理性“精神”内涵和现代国家的理性化、支配结构及其历史演变。韦伯指出,在一个现代国家中,实际的支配必然且不可避免地会操之于官员群体手中,对日常生活实际发挥作用的既不是议会演说,也不是君主的文告,而是行政处置,此为现代国家的主导权。在韦伯看来,国家理性化是制度化经营与个人权威的分离,是统治者剥夺各种独立的行政力量的过程。

 

 

  基于此,可以总结出政治作为天职的两种涵义,一种是为政治事业而生,为名誉从事政治的卡理斯玛领袖,而另一种是靠政治为生,并从政治中获得报酬的职业政治家。政治家的品质包括了激情、责任感、眼光和判断力。在韦伯看来,从人性的角度,能够深深打动人心的,是一个成熟的人意识到了对自己行动后果的责任,真正发自内心地感受这一责任,然后遵照责任进行伦理行动的过程。当然,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不是截然对立的,而是互为补充的,唯有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构成一个真正的人,即政治作为天职的人。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通过视频和文字互动的方式表达了对李猛教授的感谢,并就如何理解官僚身份与其公民身份之间的优先性选择、现代国家的理性化逐渐成为主流的推手、哪一类型的领袖更适合带领社会步入新的时代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