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吴知论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09;点击:

  2020年9月2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原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在廖凯原楼437报告厅就行政伦理发表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徐湘林教授、田凯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对吴知论老师回院演讲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吴老师的工作经历。吴知论是北大国政系1978级政治学院友,毕业后留校任教,之后赴国家人事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任职(期间挂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2003年12月起担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著有《对我国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探讨》、《中国地方政府管理创新》、《文山会海辨考》等。燕继荣教授为吴知论老师颁发了MPA特聘导师证书和授课证书。本次论坛是新冠疫情以来MPA首次面对面讲座。

  吴知论老师在此次论坛上就行政伦理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首先评论了行政伦理的学术渊源和研究现状,接着从中国实践出发探讨了行政伦理的概念,逐一分析行政伦理的基本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阐述了养成行政职业道德的注意事项。

  吴知论老师指出,当前我国政治与行政体制相互交缠,但对政治伦理研究较多,行政伦理涉及较少,因此,研究行政伦理问题具有必要性与超前性。

  

  关于行政伦理的概念,吴老师认为,行政伦理就是判断行政行为是与非、好与坏的基本价值观。从历史的视角看,对行政伦理的研究主要有理念论和历史唯物主义两种途径。吴老师指出,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行政伦理是由物质生活决定的,服务于各种利益结构或实力对比,是由现实的行政结构、行政行为和行政环境决定的,涉及政治与行政的关系、行政体系内部关系、行政体系和公民的关系等三方面,并由此提出责任、敬业、协调、廉洁等四大行政伦理基本内容。

  关于责任伦理,吴老师将其定义为忠于职守。从政治与行政关系来看,权力授予过程同时也说明了责任与义务关系。从行政体系内部关系来看,对部门授权通过三定方案实现,对个人授权通过任前谈话实现,权力与责任在此过程中同时授予。行政责任文化是行政文化的核心,没有责任谈不上行政,谈不上公共管理。吴老师提出了协调行政体系内部关系的三个途径:部门三定方案、部门间专职协调机构、部门间自我协调机制。

  关于如何养成职业道德,吴老师从个人与组织两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在个人层面,他建议要针对以上四方面行政伦理时常反思,做到“认识、体会、奉献”。在组织层面,他建议提升考纪考核的严肃性与真实性,引入宣誓制度,严肃处罚制度,在行政与公民关系领域引入更多舆论监督,从而提升整体行政伦理水平。

  徐湘林教授、田凯副教授分别对吴知论的演讲进行了评议。徐湘林教授深情回顾了与吴老师在北大同窗的往昔,并对吴老师严谨的演讲逻辑、风趣的演讲风格和翔实的案例说明表示了高度肯定。他结合个人调研经历,进一步对社会中心论、社会与国家的关系进行了反思。他指出,中国历来重视行政人的智慧,一直拥有较高的行政能力,当前研究不仅要注重对西方理论的借鉴,更要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行政经验,提炼中国特色治理理论。田凯老师认为,吴知论老师的演讲中有两个重要问题引发了他的思考:一是机构间的协调机制;二是绩效管理制度为什么实施困难。对这些问题的解答都需要学者们加强田野调查,更密切地结合社会现实。

  燕继荣教授对吴知论老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吴知论老师以四个核心要素解释行政伦理的来源及内部关系,逻辑清晰,案例生动。吴老师对法治与行政伦理关系、部门利益协调等问题的解释令人耳目一新。他勉励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在实践中将吴老师的演讲作为工作指南,提升行政伦理水平,为中国行政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同学们与吴知论老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