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薄贵利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8;点击:

  2020年12月12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宁波大学人才强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薄贵利教授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就国家战略研究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主持。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之初,俞可平教授对薄贵利教授演讲表示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薄贵利教授的研究特长。薄贵利教授著有《国家战略论》、《集权分权与国家兴衰》、《强国宏略——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研究》(主编)等多部学术著作,多次完成了中央委托的重大咨询课题,曾为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集体学习授课,并参与 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2015年4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薄贵利教授首先援引二战苏德战争初期苏军遭受重大损失的案例,揭示出战略的重要价值,并指出国家战略研究的四个重要意义:有助于全面、系统、准确地分析和研判国家战略环境,为国家战略的科学制定提供咨询和参考;有助于改革和完善国家战略体制,为科学制定和有效执行国家战略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有助于总结国家战略历史经验,提升国家高中级公务员的国家战略能力;有助于培养和造就国家未来治理的高端人才,为国家战略实践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

  薄贵利教授系统介绍了国家战略的基本内涵、构成要素和主要模式。薄教授对比了中国与美国对国家战略的不同定义,指出美国的国家战略主要是指美国的对外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几乎无一不是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产物,而中国的国家战略内涵则具有通用性、本质性、和平性、全面性、长远性、实践性。关于国家战略的构成要素,薄教授认为包括国家利益、国家目标、国家力量、国家政策等四个分析维度,前两者为目标、后两者为手段。他指出,当目的必须实现而手段不足时,需要在开发潜力、提升效率、寻求盟友、韬光养晦、适当延长实现时间等五方面下功夫。关于国家战略的主要模式,薄教授从国家安全战略、国家治理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对外战略等四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薄贵利教授介绍了当前国家战略研究的基本情况。他首先介绍了美国与中国的研究现状,并指出美国通过成立众多高水平研究机构,发表了大批研究报告、学术著作和论文,对美国国家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产生了重大影响。而我国虽然在相关领域出版了一些较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但研究比较分散,国家战略相关领域之间缺乏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对国家战略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研究不够,缺乏专门性、高质量的研究机构。针对这一问题,他指出了国家战略领域亟待研究的16个重大问题及5个主要对策,并鼓励在座的同学投身国家战略研究,为实现“强国宏略”做出贡献。

  田凯老师对薄贵利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国家战略研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我国国家战略研究在人力资源与信息数据两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同学们与薄贵利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