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MPA招生宣讲会

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19;点击:

  2021年10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了2022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宣讲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老师, 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明老师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主持。

1634620540(1)

  燕继荣院长为考生们全方位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简况。他强调,今年时值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也是学院举办MPA项目20周年。20年来,政府管理学院以学科综合性为基础、突出跨学科培养特色,把建立“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公共管理学科作为目标追求,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他指出,政府管理学院MPA项目有五个比较优势。一是强大学科背景的支撑性,我院的政治学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区域经济学也名列前茅。二是北大共享资源的丰富性,加入北大MPA项目意味着享受北大全部的学术资源。三是项目培养的规范性,MPA项目的培养体系覆盖了公共事务的各个方面,在国内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四是培养师资的优质性,参与MPA项目的教授共有50余人,另有多名业界资深专家作为外聘导师提供指导。五是院友资源的丰富性,20年MPA项目已积累了六千余名院友。他欢迎具有学术理念的各位同学加入北大MPA大家庭。

WPS图片编辑

  贾爱英老师从国家政策层面解读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并从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培养目标等方面综合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从学科设置上来看,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强,目前一级学科有48个博士授权点与2个硕士授权点,二级学科有270个博士、硕士授权点。此外,还有26种专业学位授权点。从师资力量来看,现有博士生导师2500余人,两院院士9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38人,拥有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导师群体。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致力于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环境和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培养质量,树立北大品牌与质量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基地。另外,贾爱英老师还对2022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安排、报考流程、考试中的注意事项等为考生做了详细说明。她勉励考生把握住难得的机遇,朝着自己梦想的目标,坚定前行。

3E5A6417

  田凯教授对北大MPA项目的办学特色和2022年MPA项目的招生计划进行了系统介绍。他指出,北京大学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二十年来,政府管理学院采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方法,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奋进,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致力于为中国和全球公共部门培养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领导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北大特色的MPA教育和培养模式。他指出,北大MPA项目有四项特点:一是雄厚的学科基础,以政治学、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为基础的学科群为MPA教育注入了强大动力;二是资深的教学团队,整合了学术界、政界、跨国组织的优秀专家组成了高质量教学团队;三是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将世界一流大学的MPA培养模式与中国特色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MPA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四是出色的培养质量,优秀的MPA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政府重要部门的中坚力量。

2

  全国MPA优秀教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白智立教授分享了MPA教学心得。他认为MPA教育的目标是教导学生如何管理政府和治理国家,从而培养优秀公民。随后,他以自己指导的课程为基础,从探讨公共问题的大平台、理论与实务并重的大课堂、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汇集地三方面,介绍了MPA教育近年来科学化、实践化、国际化的三个特征。

  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教务张诗琪和张于思老师分别就报考注意事项和培养环节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说明。

1634462011(1)

  2015级MPA院友、民盟中央干部姜伯平同学和2018级院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阳同学分别分享了学习感悟。姜伯平院友深情分享了求学期间的感受。他认为,工作经验是MPA同学的优势,学术经验的缺乏并不能构成进步的障碍。他进一步分享了求学经验,认为既要打好知识基础,又要实现思想自由,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撰写毕业论文,真正实现学术实践化和实践学术化。他同时分享求学感悟,一切公共管理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北大作为极具人文氛围的学校,有助于让我们慢下脚步重新开展对人性的本质思考。

1634462058(1)

  李阳院友则分享了从报考到入学后的点点滴滴。他认为,是对自我的不满足感促使各位同学选择了北大,而北大作为一座资源丰富的宝库,能够提供学术与实践双重宝藏。他期望各位同学能在选择北大馈赠自己礼物的同时,照映出内心的选择,实现自我发现与自我超越。

  在问答环节,老师们就MPA项目后续攻读博士、MPA项目导师选择方式等问题逐一解答了考生们的提问。

  本次招生说明会吸引了全国各地300余名考生参加,为有志于报考北大MPA的考生全面介绍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的发展理念、培养目标、项目特色和优势,为考生提供了面对面的互动机会,为考生们现场答疑解惑,增加了考生对北大政管MPA项目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