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09;点击:

  2021年11月6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以《中国城市基层治理转型叙事:场景、演化与理论关怀》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赵成根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和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明助理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由于处于防疫期间,本次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近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4b24f58287a221d7b89bc01dd0800ae

  赵成根教授对孙柏瑛教授的学术经历进行了介绍。孙柏瑛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孙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公共行政理论、地方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等。

  讲座伊始,孙柏瑛教授梳理了基层的概念变迁过程。她指出,基层管理方式的改变折射出国家治理模式的变迁,对基层治理进行历时性分析有助于提示对国家治理的理解。孙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城市基层治理的结构、功能和行为转型。她认为,基层治理并非新问题。中国作为大国,政治和治理存在一个基本命题:在地域广阔、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背景下,国家与社会关系如何调整。通过对中国历史上国家的基层治理制度比较,孙教授整理出上下分层、以党建国、单位体制和再组织化等四个阶段的基层治理方式,并由此总结了城市基层治理运行的三大基本逻辑,即政治行政逻辑、市场逻辑和自治逻辑。

  孙柏瑛教授提出,可以从城市基层治理结构、治理功能、治理组织化和治理技术四个视角,分析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城市化快速增长的历程。在治理结构的视角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出现,传统国家体制被解构,国家与社会关系被重理,由此产生再组织化过程,即以政党中心主义驱动基层社会的多元力量整合,再造城市基层秩序。在治理功能的视角下,每个阶段的治理城市基层治理有共同的职能,但每个阶段突出的重点不同,总体特征是从实验主义走向设计主义,以党建引领下的“赋权增能”替代自治思路,成为社区营造主导。在治理组织的视角下,基层社会的“再组织化”成为基层治理重要事务,基层党组织通过嵌入、吸纳、联建、服务等治理工具进入到各类组织,解决基层组织“悬浮”状态问题,政党的基层党建强有力介入。在治理技术的视角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较大规模地应用在国内中心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被视为未来的方向,但技术治理与科层制、技术治理对人以及人性的感知问题将不断受到关注。

  讲座最后,孙教授对城市基层治理进行了理论反思。她认为,宏大的理论叙事抽象了现实而具体的场景和真实的国家与社会间的互动关系,但交往过程和集体行动往往植根于基层治理的本地化经验。她呼吁运用一种“中层理论”,体现城市基层治理的多样化与本地化经验。

  田凯教授对孙柏瑛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评议。他首先感谢孙柏瑛教授作为杰出院友莅临演讲。他认为,孙教授此次讲座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城市基层治理的演变与治理逻辑,展现了孙教授敏锐的观察力和系统性的思考,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赵成根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孙教授通过对中国城市基层治理进行历时性分析,系统梳理了城市基层治理的转型过程与阶段特征。孙教授身体力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结合实践案例为同学们提供了基层治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双重指导。他鼓励MPA同学进一步阅读孙教授相关文章,将这种知行合一的精神运用到论文写作和日常工作之中。

  最后,同学们与孙柏瑛教授就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措施、基层社会道德体系对基层治理的作用、12345“接诉即办”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