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姜国华教授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5-05;点击:

  2022年4月30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国华以《资本市场监管的逻辑》为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明参与了本次论坛。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d474f12ce36fdbc6b13019da1034dd.jpg

  姜国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资本市场的核心定义。他指出,市场源于人类对衣食住行的需求,因此市场是把人力、原材料和生产过程组合到一起、生产产品或服务的过程。市场的逻辑是由交换形成的信息采集、传播、反映、反馈的供需信息传导机制。随着市场的发展,出现了商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分野,商品市场交换消费品、资本市场交换投资品,商品市场用货币为中介交易消费品,资本市场以货币或未来的货币为交易对象。资本市场出现的原因在于,部分企业或个体需要资金、部分企业或个体的资金需要获得回报。资金需求者与资金供给者交易资金的市场即为资本市场。姜教授进一步辨析了市场中价格与价值、消费品与投资品的关系,并介绍了投资品内在价值的计算方法。

  之后,姜教授深入分析了资本市场监管问题。他首先讨论了特别处理、涨跌停板、“国家队”等监管措施对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是否有效。他认为,资本市场运作的根本逻辑是价值与价格的比较,过度的监管措施不利于资本市场良性运作。他分别探讨了对A股投资回报表现正反两方面的看法。通过计算A股近三十年来上市公司股东市场回报率,姜教授认为,我国股市自创建以来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回报,A股出现各类问题的主要原因并非公司运行本身的问题,而是投资者自身受情绪影响产生的问题。他认为,投资的逻辑在于,公司股价等于公司价值与投资者情绪的加总。资本市场监管的目的并非保护投资者不亏损、并非避免系统性风险,而是防止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实际价值出现巨大差额。资本市场监管的逻辑在于,一要确保企业的独立运作、防止其变为某些管理层或股东牟利的工具,二要确保股市交易的自由、减少对交易的各种限制性条件,三要确保监管主体的中立、避免行政对市场的过度干预。

  田凯教授对姜国华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资本市场的监管是跨经济学、会计学、公共管理等学科的综合性问题,姜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溯本求源,以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深入分析了资本市场和监管的逻辑,对中国30年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及监管举措进行了探讨,对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和MPA学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也期待公共管理领域的学者与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的学者开展合作,在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方面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3ba994a3912bd98070ba241a30ab24.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姜教授就互联网监管与资本市场监管的异同、资本市场注册制面临的困境、资本市场品类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