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唐霁松: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下养老保险制度的挑战与改革

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06;点击:

  2022年12月3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原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以《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下养老保险制度的挑战与改革》为题,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主持,刘霖副教授担任评议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政治学系袁瑞军副教授参与了本次论坛。受疫情因素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a2e135181ffeaeccba23b5e86a0ea7.jpg

  唐霁松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和历史沿革。社会保障的对象是全体公民,但社会保险的对象是劳动者,后者更进一步要求保险对象责权相等。他介绍了现代社会保障历史上四个标志性事件,即19世纪80年代德国陆续发布《疾病保险法》等法律、1935年美国颁布《社会保障法》、1942年英国发布《贝弗里奇报告》和1952年国际劳工组织通过第102号《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他还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的历史沿革。

  唐霁松老师接下来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我国面临着就业、经济压力,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保水平和金额又不断增大,使得社保出现了“五多五少”压力,养老金保险制度面临巨大挑战。当前社会关注的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社保缴费费率问题,唐霁松老师介绍了我国为降低社保费率做出的积极努力,以及影响社保费率的社会因素,并系统分析了当前社保费率调整方向和难点;二是退休年龄问题,唐霁松老师介绍了我国当前退休年龄与社会预期之间的差距,并比较了发达国家与我国的情况差异,他建议采取渐进性延迟退休年龄方法。关于社保财务出现危机的对应措施,他考察了发达国家的应对措施,认为主要有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投入、增加缴费、延迟退休、延长最低缴费年限、减缓或降低待遇增幅和用活现有基金保值增值等七个途径。

  唐霁松老师接下来介绍了社会保障改革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这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认为完善社保体系需要在六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增强公平性,要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维护保障性,要健全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同时要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进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普及;三是适应流动性,要解决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就业人员等重点从业人员的社保问题,与时俱进、保障兜底;四是确保安全性,要进一步严格基金监管,提升信息安全水平,搭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众监督平台;五是提升便捷性,要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人性化管理,实现社保政策概念清晰、理解容易,提升数字化社保水平,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六是保证可持续性,要进一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健全养老保险筹资机制,实现社保基金稳定可靠。

  讲座最后,唐霁松老师分享了他研究社会保障的七点认识:一要根据国情,思考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二要注重基本制度的稳定性,循序渐进推进改革;三要注重研究管理服务体系,这是实现社会保障政策目标的基础;四要以疫情、经济下行、人口老龄化等事件为契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五要平衡公平性与福利性,人人享有不等于人人同等;六要平衡制度稳定性与操作弹性,政策统一不等于铁板一块;七要平衡政府责任与社会资源,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包办。他鼓励与会同学,社会保障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家共同努力,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刘霖副教授分享了聆听唐霁松老师讲座的感受。他认为唐霁松老师的讲座层次清晰、数据详实,既为听众勾勒出我国社保现状,又不避讳当前问题,并能高屋建瓴提出改革方向和举措,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知识盛宴。他进一步提出三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一是社保个人资金的安全性问题;二是机关公务员社保改革进度问题;三是企业年金与商业社保比例及发展趋势问题。

  唐霁松老师与刘霖就以上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与唐霁松老师就养老保险与实际收入关系、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对生育率影响、养老金替代率的变化趋势、延迟退休对失业率影响、保护参保人现有权益与预防社保基金穿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燕继荣院长再次对唐霁松老师莅临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