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来源:MPA教育中心 ; 发表时间:2012-07-09;点击:

 

北京大学2012级MPA班赴太阳村义工活动

    2012年7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MPA班的11名学生党员代表走进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太阳村,为在这里生活的服刑人员子女献上一片爱心,并代表学院向太阳村献上了北京大学工艺盘和印有北京大学标志的笔记本等文具用品,以及同学们自发捐献的粮油、书籍、玩具、衣物、生活用具、药品等爱心捐赠物品和捐款。

    在举行完简短的捐赠仪式后,同学们观看了太阳村宣传短片,并听取了太阳村创始人张淑琴女士创立太阳村的初衷和经历。随后,同学们在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孩子们的宿舍,并与孩子们做起了游戏;在农场,同学们采摘了太阳村自产的果蔬,认捐了果树。

    据了解,太阳村成立于1996年,作为非政府的慈善组织,以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己任 , 对服刑人员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开展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及职业培训服务。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建立了北京太阳村,陕西西安儿童村,河南新乡太阳村,陕西陇州孤儿院,江西太阳村,青海太阳村等6个中心,累计抚养特殊儿童5000多名。目前,尚有600余名孩子在太阳村生活。其中以北京太阳村规模最大,孩子超过100名。


一大早,同学们准时在政府管理学院集合,整装待发


同学们踏上了开往太阳村的“爱心专车”


在太阳村,同学们受到了创始人张淑琴女士和孩子们的热情欢迎

后记:

车子缓缓驶离太阳村,我们的心情却久久难以平复。那些天使般的稚嫩的脸庞,始终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这是一群缺少家人庇护的天使,她们原本应该在襁褓中感受父母的怀抱,原本应该在成长中体验父母的呵护,如今却不得替父母犯下的错误承担后果,独自经历生活的艰辛与磨难,孤单面对成长的苦痛。幸好,有太阳村在,让这些曾经流落街头、遭受屈辱的孩子有了家。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人类的真正区分是这样的:光明中的人和黑暗中的人。减少黑暗中的人数,增加光明中的人数,这就是目的。”太阳村正是用大爱为孩子们搭建了光明的栖身之所,抚慰孩子们受伤的心灵,为她们重新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愿意用我们的行动,给予这些孩子更好的关爱;同时去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来。让我们用共同的努力,践行对孩子们的诺言――“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

 

鸣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中心、班主任柳林老师对本次班级活动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美丽助教李硕博士和她聪颖灵秀的室友林雪霏博士对本次班级活动的热情协助!报社记者、金牌摄影师@惊喜先生对本次班级活动的全程友情跟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