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王浦劬教授为我院MPA学生讲授毕业论文写作方法

来源:MPA教育中心 ; 发表时间:2016-11-15;点击:

      2016年11月12日晚,王浦劬教授在学院342室为MPA学生做了题为“关于MPA论文的若干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常志霄副院长主持。

      王浦劬教授围绕着MPA论文写作九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从历年MPA论文的写作和评估来看,论文写作需要重点注意和把握的原则和要领在于:论文写作应该充分体现MPA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立足于公共管理领域,面向实践,运用多学科复合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问题,学以致用;论文写作时,必须根据研究的不同属性,确定论文的属性。论文写作的过程实际是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由于研究目的和方法不同,社会科学研究有三组六种属性,包括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经验研究与思辨研究、学理研究与对策研究,MPA论文研究和写作首先要清楚定位,选择和确定不同属性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同属性的论文,采用相应的思路和方法,避免相互混淆;论文主题的选择对于论文写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主题选择对路,往往事半功倍。在选择论文主题时,应该着力贯彻主题重要性、真实性、可行性、创新性、问题导向、选题范围和层次的适当性、避免双重主题等原则;一篇论文不要同时选择多个理论,往往仅需要一个理论,该理论对于研究主题应该具有适切性,论文必须遵循所选择的理论的内在逻辑或按照特定理论建构的模型展开;论文在研究方法选择不要过多,最多选择两种方法,而且应该有具体的路径或角度,研究方法应该和论文属性相匹配。此外,王浦劬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应该遵循的程式和基本学术规范。

image002.jpg

 

      讲授结束后,王浦劬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论文写作中如何比较国家或地区之间的经验、论文结构设置、主题选择等问题回答了学生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MPA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