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对冲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 ——刘尚希院长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MPA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04-04;点击:

  2018年3月31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尚希院长在政府管理学院邱德拔报告厅以“对冲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主持。 刘尚希院长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央领导同志主持的(包括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座谈会、研讨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近年来对收入分配、公共风险、财政风险、公共财政、宏观经济、公共治理等问题有创新性的探索成果。

  image001.jpg

  刘尚希院长首先介绍了财政政策的一般定义、具体内容和基本功能。他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财政政策具有对冲不确定性、注入确定性以及防范化解公共风险的功能。

  image003.jpg

  随后,刘尚希院长对我国当前财政政策的变迁进行了简要的概括。他指出,虽然我国一直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财政政策经历了从关注总量平衡到关注结构优化、从关注经济到采取综合施策、从倚重赤字和债务到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从偏向宏观调控到注重公共风险管理的变迁。基于近年来国际、国内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刘尚希院长进一步指出实施财政政策的几个约束条件,包括:总债务增长不高于经济增长、工资增长不高于劳动生产率增长、政府投资增长不高于民间投资增长、利率不高于投资回报率最后,同学们分别就积极的财政政策、债务风险等问题与刘尚希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