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与改革重点”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金维刚院长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来源:MPA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05-10;点击:

  2018年5月5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研究员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中国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与改革重点”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老师主持。

  金维刚院长现任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卫计委能建中心职业化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智库高级专家、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等职务;主持完成一系列有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相关政策研究的重大课题项目;是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是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评选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讲座中,金院长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概况展开,包括逐渐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目标、基本方针和工作重点;推进社会保障改革,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政府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等方面。金院长通过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发展情况,肯定了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的巨大成就。

  随后,金院长对社会保障领域面临的形势和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指出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正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具体体现在经济新常态下社会保障面临的压力增大、人口老龄化将使社保基金收支面临极大风险、城镇化迫切需要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等方面。同时,社会保障制度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失衡、中断缴费或蓄意少缴现象严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过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筹资与待遇之间失衡等问题。

  金院长分析了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及工作重点。其指导思想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倡导共建共享理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他指出,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以及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重点,应从加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医保改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方面入手。

  最后,金院长从以下五方面对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重点进行总结:一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模式选择应当遵循社会保障发展的客观规律;二是社会保障注重社会公平;三是要妥善处理社会保障待遇刚性增长与维持适度保障水平之间的关系;四是社会保障注重长远的制度安排;五是社会保障由政府主导。

  讲座的最后,现场师生提问积极,与主讲人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