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中国公共住房政策分析——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陶雪良司长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11;点击:

      2018年11月10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陶雪良司长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公共住房政策”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黄璜副教授主持,张波副教授评议。

 

      陶雪良司长1992年到国管局工作,先后从事后勤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政策研究、房地产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机关事务法规政策制定等工作,参与过《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重要制度文件的制定工作。

 

 

      陶雪良司长对新加坡和香港的公共住房政策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正是由于土地和城市规划、公共住房政策、房地产市场规模和占比的不同,造成了新加坡和香港截然不同的居住现状。

 

      他认为,城市公共住房政策应当解决城市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现阶段我国城市公共住房政策设计的两个关键问题在于,公共住房政策面临的供需不均衡和公共住房政策的规范理论框架。在分析城市公共住房政策设计环境、借鉴国内外公共住房政策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城市公共住房政策设计的理论框架,主要包括价值原则、政策指标、政策内容和供需影响因素。

 

      陶雪良司长还对公共住房政策的供给和需求均衡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了城市公共住房政策供给效率与需求公平的影响因素。针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现状,他分析了我国公共住房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我国公共住房发展的相应对策,包括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完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管理等。

 

      黄璜副教授和张波副教授总结评议了讲座内容,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