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教授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19;点击:

      2018年11月17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教授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赵成根教授、田凯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赵新峰教授等出席讲座。

 

20181121154277876335908066.jpg

燕继荣常务副院长介绍孙哲教授

 

      孙哲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及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孙哲教授是上海市曙光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经担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高级专家、国务院台办特聘研究员、中华美国学会常任理事、外交学会、中美友协理事、外交学院兼职教授等等。社会兼职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委,花旗集团(中国)、美高梅集团(中国)独立董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发言人。

 

     “自古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孙哲教授从“先谋于局”、“后谋于略”、“对话与交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及中美关系进行了论述。孙哲教授从自身在美国生活工作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了美国社会及国际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探讨新时代我国外交的应对策略。他认为,我国在外交理念上进行了创新,坚持合作共赢的外交思想,丰富和平发展内涵,坚持“亲、诚、惠、容” 四字箴言,践行正确义利观,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采取“多予少取、早予晚取”原则。十九大后我国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实践上,我国积极推动自身机制建设,强化部门职能,坚持外交为民的保护机制,倡议重大国际合作、在大型主场外交活动中积极有为,进行多方位立体外交拓进。孙哲教授还对我国当前外交困局进行了深入分析,包括内政对外交的影响、发展外交伙伴等问题。这些困局仍然较为棘手,亟待进行思考和解决。

 

孙哲教授发表精彩演讲

 

     接下来,孙哲教授对“新时代中美关系挑战”进行了论述。孙哲教授认为“中美是一架飞机的两个引擎,需同时开动,步调一致,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他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1979-1989年是中美关系展开的第一阶段,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使得中美建交成为可能,1978年12月中美宣布建交。在经历了中美关系紧张、合作不断轮转的历程后,中美关系进入了特朗普当选后的动荡与波折阶段。目前,中美关系存在四个交织维度:广泛接触、深度合作、实质性竞争及扩大化的冲突。美国国内对中国认识的修正、防范共识的形成,对抗与对话、竞争与合作成为新时代的“新常态”。孙教授又以“中美贸易战”为例,分析了中美经贸关系。从贸易战争议焦点看,美方核心诉求为贸易平衡、市场开放、知识产权、美资平等待遇等;中方核心诉求为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保证中国在美投资安全、减少投资政治障碍、增加民用高科技出口等。

 

讲座会场全景

 

      孙哲教授认为,中美两国都经历着重新自我定位的巨大变革。全球及地区因素深度影响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对国家自身灵魂的探索,对国民精神、国家精神的探索,双方不光是要做大做强,还要做好做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大局,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热烈的问答环节

 

      燕继荣教授对孙哲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和深刻点评。随后,MPA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孙哲教授做出了精彩的解答。在本场讲座中,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多,令人难忘。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