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发表演讲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3;点击:

      2018年12月8日晚,应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伯中在我院邱德拔报告厅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发表演讲。讲座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宽平研究员评议。

 

      俞可平院长详细地介绍了金伯中厅长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金伯中厅长长期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一线,与“枫桥经验”有30多年的渊源,是“枫桥经验”的学习者、实践者,也是“枫桥经验”的创新者、推广者。2001年,金厅长作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领导干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东方之子》人物专访;他湖州工作期间,实施民意导向警务改革,被公安部称为“湖州经验”在全国推广,改革成果形成了个人专著,出版了《民意导向警务论》。随后,俞可平院长给金厅长颁发了“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演讲嘉宾证书。

 

俞可平院长给金伯中厅长颁发“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演讲嘉宾证书

 

      金厅长充满热情地介绍了枫桥镇的历史文化。枫桥哺育了大量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雅丽。到目前为止,“枫桥经验”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枫桥经验”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观。1963年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在枫桥等地进行社会教育运动试点。在运动过程中,干部与群众不断摸索,最终依靠群众以说理的形式把绝大多数“四类分子”改造成新人,形成了“枫桥经验”。该经验体现了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唯物史观。毛泽东同志对“枫桥经验”大加褒扬,要求推广全国,“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在改革开放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的稳定观。在这一时期,公安部门开始“严打行动”,着力提升社会治安水平。1981年中央政法委员会提出“搞好社会治安,必须各级党委来抓,全党动手,实现全面‘综合治理’”。1989年,邓小平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在这一时期,枫桥实现了“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创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成功经验。“枫桥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得到了进一步创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大平安观。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指示: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金伯中厅长发表演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缺位”的跨越,呈现了“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景象。在这一时期,枫桥人探索了新做法,“红枫党建”、多元共治、村级自治全面提升;丰富了新内涵,要求党建引领、人民主体、多元共治、三治结合以及平安和谐;开辟了新境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缺位”。“矛盾不上交”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和使命所在,“平安不出事”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要求和集中体现,“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追求和重要组成部分。总的来说,新时代“枫桥经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平安观,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金厅长认为,“枫桥经验”具有高度的时代价值。从理论价值上看,习近平关于“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同时,“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及平安浙江建设,为习近平新思想的萌发和形成提供了原创性的浙江实践和活水源头。从实践价值上看,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法案,是新时代政法综合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枫桥模式和浙江方案。从时代使命上看,新时代“枫桥经验”契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需求,真正让人民过上平安和谐、安居乐业的小康生活。因此,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平安和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

 

孙宽平研究员进行点评

 

      孙宽平研究员对金厅长的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和深刻点评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金厅长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在本场讲座中,同学们与主讲人展开了充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颇丰,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