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强特结合 特色鲜明 效果显著

来源: ; 发表时间:2003-09-18;点击:
          北京大学审计署首届MPA班学员共48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海南、宁夏、山东、山西、安徽、河南、黑龙江、河北等13个省市。2003年8月,他们又从繁忙的审计一线齐聚南京审计学院,参加为期近一个月的第二次集中授课。17日下午,班委组织部分学员就前一阶段的学习收获和体会进行了座谈。学员们普遍认为,通过学习,大家深切体会到由北京大学与审计署强特结合的办学模式实际效果很好,取得了较大的收获。下面是部分学员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张卫红:我觉得我们这个MPA班有三个特色或者说优势:一是强强联合,培养方向明确。北京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最高学府之一,实力雄厚。审计署是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在审计及审计管理方面也是最权威的。二者联合办学,必定能够培养出既具有扎实公共管理理论基础,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公共管理特别是审计管理人才;二是有利于教学。教学重点突出,学习时间相对集中,有利于组织教学,保证了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也有利于班级管理,有利于构建班级文化;三是保障有力。北京大学派出了很强的教师力量保证教学,审计署领导给予师资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署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从重视人才培养的高度对MPA审计班给予积极支持。南京审计学院从领导到公共管理与绩效评估研究院都给予我们这个班以及大的关心、支持和保障。北京大学、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及各级审计机关的多方关注和支持,必将有力地促进我们这个班的教学和管理,促进MPA人才的培养。
 
           陈祝平:谈三点,一是既突出了专业特色,又有多元化的结合。因为我们这个班是审计系统和北京大学联合办的,专业特色非常鲜明;同时班里的学员虽然大部分来自审计系统,但也包括了一部分其他部门、机关的同志,还包括非公务员,又体现了多元化的特点;二是大部分学员来自审计系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能够就共同关心的专业问题,互相学习、互相沟通,相同的专业背景,使学员们学习和讨论可以产生很强的共鸣和放大效应,讨论得更加深入。而其他的MPA班可能由于学员专业背景差异较大、各自关注和熟悉的领域不同,当就某一课题进行学习研究时,就不易开展集中、深入的讨论。三是由于强强联合,也给我们带来更宽广的视野。我们不仅可以得到北京大学的名师指点,还可以聆听审计署最高领导对审计理论和实践的诠译,还可以听到其他大学、科研机构学者们的讲座,有利于我们知识的多元化、广博化。
 
          王强:我们这个MPA班最大的特色是和专业相联系。学员们多来自审计系统,在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专业分工,这个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学习了公共管理的理论之后,紧紧结合理论,跟自己的工作实践相联系,干各种专业的学员,比如:审金融的、财政的、企业的,相互谈谈自己的体会,对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交流机会,我是从事企业审计的,听了大家的体会后,我感到自己的视野有了很大的开阔。
 
          袁媛:平时很少有机会听这种高层次的讲课。北大老师和审计署领导分别从公共管理的角度、从审计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都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使我们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待审计,把审计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来看,认识更加深刻。另外,老师们引导式的教学使大家在学习中产生了思想火花的碰撞和经验的交流,启发我们思考一些问题,使这种学习成为一种思维的训练,从培养公共管理人才的角度,我觉得定位比较好。
 
          张成:特色一是成员大部分来自审计署系统,学员在学习了更高的管理知识后,把工作中的体会和问题带到课堂上讨论,无形中提高了学员的工作水平;二是强强联合,很难得,既突出了北京大学的基础和专业学科的优势,又突出了审计署的工作优势,能培养更高层次的公共管理人才。
何志勇:补充两个,一是师资优良,北京大学老师的水平是有目共睹的,同时南京审计学院的后勤保障也很好,学习环境也非常好,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学习与自己的专业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
王剑:我感觉通过公共管理课程的学习,一是使自己对审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感觉;二是对自己工作产生切实的影响,可以丰富自己管理知识,运用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去;三是在学习中,开阔了思路,锻炼了能力。
 
          杜光宇:MPA这个班是从审计管理中来,到公共管理中去,使审计管理有了丰厚的土壤,公共管理有了鲜活的源泉。
 
          雷达:大家说得非常好,我补充两点:一是我认为我们这个班的最大特色是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我们知道,MPA学位教育是一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教育形式,它不同于其他的偏重于理论学习的研究生教育。我们这种强特结合,由北京大学和审计系统合作办学的模式就体现和满足了MPA的教育特色。这次由章轲老师给我们讲授的《审计管理》这门课,大家都反映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学习已经把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来了,我们正用审计工作的实际案例来验证我们的理论,加深我们对理论的认识,理论和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二是,作为一名公务员,学习公共管理顺应了国家和时代得要求,努力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行政管理干部;作为一名审计系统的公务员,我们也意识到,审计署对审计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今年审计署出台的《五年规划》中可以看出来,三项基础工作的第一项就是加强审计管理,把审计管理的科学化、提高管理的层次和水平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我们参加这样的一种兼顾公共管理理论和审计管理实践的学习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它顺应了审计系统对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
 
北京大学国家审计署首届MPA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