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使用内部管理系统

北京大学MPA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主办单位。负责北京大学MPA的招生和教育,进行MPA教育的国际国内合作,主要为政府机关和非盈利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素养,掌握先进分析方法及技术,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教师登陆

 

学生登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MPA案例开发研讨会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1-02;点击:

  为深入推进公共管理案例研究、开发与教学,2022年12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MPA案例开发研讨会。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宋磊教授、杨立华教授、苗庆红副教授,MPA教育中心主任孙明助理教授、MPA教务老师和37名MPA同学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由孙明主持。

1672579550753

  燕继荣教授从公共管理案例开发的工作要求、制度建设等方面对政府管理学院进一步加强案例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认真研究、深入掌握公共管理案例研究的旨趣,把握住“案例”这一特定研究方法和学术写作体例的内在要求;要深入国家治理、公共管理和社会生活的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好的选题,寻找科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提升自身工作及学术水平,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故事;要着眼长效,师生协同组建案例开发团队,通过制度化举措,夯实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案例建设工作。燕继荣教授鼓励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将案例研究开发与参赛展示结合起来,提高案例建设的规模和质量。

  围绕国企制度改革、体育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食品安全、乡村产业振兴、土地资源再利用、志愿服务等8个公共管理热点领域组建的MPA学生案例团队分别报告了案例选题和初步研究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同学们按照案例工作要求,立足共同研究兴趣和工作岗位组建了结构合理、分工合作的案例建设团队,走进治理一线和群众生活,多渠道广泛收集资料,初步确定了案例开发领域和选题,制订了工作计划。同学们对研究中的挑战、遇到的疑难问题等也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与会教师对MPA学生通过案例开发深入开展调研、深化理论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团队案例的选题立意、理论提升、研究路线、叙事方式和亮点挖掘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导同学们要更好地聚焦现实性、政策性、社会性问题,梳理、确定案例的主题和主线,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深挖案例的内涵、经验、启示,使自己的案例成果充分展示中国治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的生动实践;要更好地以案例开发促进思维碰撞和理论思考,以契合的分析工具增强案例研究的理论深度和分析力度,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机理,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更好地把握案例的叙事要求,创新案例表现形式,逻辑严整、线索清晰、生动活泼地讲好案例故事。

  此次研讨会为学生团队的案例选题、研究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投入公共管理案例开发研究的积极性,明确了我院公共管理案例研究、开发与教学的工作要求。MPA教育中心将继续做好案例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和长效化、制度化建设。